南财早新闻丨银保监会: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清华北大包揽亚洲大学排行榜前两名

南方财经综合
2020-06-05 07:28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指出,进一步推进疫苗和有效药物科研攻关,力争尽快取得突破。

2、国家卫健委通报,6月3日,本土现有确诊病例降至10例以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为通报以来首次。

3、民航局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明确,自2020年6月8日起,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入境航班实施奖励和熔断措施。

4、民航局发布具备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名单,包括北京、常州、成都等37个城市。

宏观经济


1、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大力推进已出台政策落地,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拓展金融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鼓励中外资金融机构在产品、股权、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合作。

2、商务部:目前,中国没有出现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情况。

3、商务部出台了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提升贸易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加强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推出24项具体措施。

4、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我国服务出口161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扭转了疫情发生以来单月出口连续下降的局面。

5、海南下发通知,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等。

6、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近日公布了2020年亚洲大学排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位列第一和第二,这是中国大陆高校首次包揽该榜前两名。此外,中国有23所高校进入亚洲大学排行榜前100。

投资要闻


1、欧洲疯抢中国自行车:5月份中国自行车和电动车对欧出口量暴涨,上万元的“土豪”车型也被抢购一空,生产厂家加班加点,订单仍然排到1个月后。同比去年同期,5月西班牙市场自行车销售额增长超过22倍,意大利、英国也都增长了4倍左右。

2、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渐行渐近,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快马加鞭。部分券商已完成创业板改革相关的技术系统改造,交易系统测试时间表已基本排定。

3、在262只货基A类份额中,已经有152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1.5%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基准利率“关口”,占比达到58%。曾经,7日年化收益率3.5%是货币基金的正常收益水平,而目前这样的收益已经绝迹。6月2日,货币基金A类中只有8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还保持在2%以上。

4、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近3个月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全国猪肉零售均价比最高点下降近四分之一,每公斤降了约13元。

国际动态


1、欧洲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并承诺额外支出6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8万亿元)用于紧急债券购买。

2、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执政联盟最新通过了价值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德国经济从疫情中恢复。其中包括500亿欧元的创新推进资金计划,用于推进电动车、氢燃料技术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发展。

3、标普500指数跌0.34%,纳斯达克指数跌0.69%,道琼斯指数涨0.05%。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上涨0.27%,报1049.8点,其中美团点评-W领涨,涨幅为5.73%。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