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5G网络运营主体广电股份预计7月挂牌成立,华西证券研报推论歌华有线或为上市主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20-06-05 15:49

被推论可能成为广电5G“全国一网”挂牌上市主体的歌华有线(600037.SH),其股价6月5日再次放量涨停,在复牌的4个交易日收获了37.28%涨幅。

但歌华有线6月5日公告称,除控股股东拟以股权出资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广电股份)事项外,不存在其他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

而华西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推论称,未来一网整合的广电股份若登陆资本市场,歌华有线或为其挂牌上市的主体。

按照歌华有线6月4日披露的中国广电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北广传媒将以其所持占歌华有线19.09%的2.66亿股,出资共同发起组建广电股份。

由此,广电股份(筹)将成为持有歌华有线19.09%的控股股东,歌华有线实际控制人将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变更为国务院。

歌华有线称,广电股份(筹)尚未设立,其他发起人尚未履行完毕内部决策程序。

但华西证券2020年中期传媒行业专题策略报告预计,广电股份(筹)将在2020年7月挂牌成立。

上述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广电股份(筹)由国务院100%持股的中国广电牵头组建,其将持有51%股份。

而共同组建广电股份,是为了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并赋能有线电视网络,完成以全国互联互通平台为基础的有线电视网络IP化、智能化改造,促进有线电视网络转型升级,实现全国一网与5G的融合发展。

华西证券中期策略报告称,广电股份(筹)通过财政注资、战略股东出资,预计初始募集资金500至1000亿元,后续将通过借款和上市融资等方式募集资金。

此前,电广传媒(000917.SZ)、贵广网络(600996.SH)、东方明珠(600637.SH)、华数传媒(000156.SZ)、广电网络(600831.SH)、吉视传媒(601929.SH)、天威视讯(002238.SZ)、广西广电(600936.SH)、江苏有线(600959.SH)、湖北广电(000665.SZ)共10家广电系上市公司统一公告,将以现金出资方式参与组建广电股份。

华西证券研报推论歌华有线可能成为广电股份(筹)挂牌上市主体的理由是,在各地广电上市公司对外披露参与组建广电股份的公告中,只有歌华有线明确披露控股股东北广传媒的控股权出资发起组建广电股份,而其他公司只披露以现金等方式出资参与。

同时,歌华有线在广电股份组建过程中参与程度更高,其控股股东在广电股份拥有至少一名董事提名权,这亦与上述10家广电系上市公司存在明显区别。

中国广电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更是表示,广电股份(筹)设立后5年内,将从三个方面解决与歌华有线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其一是将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资产托管给歌华有线,其二是将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资产注入歌华有线,其三是将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资产出让给非关联第三方。

华西证券研报由此预计,广电股份挂牌成立后,将通过向歌华有线注入优质资产的方式增资,歌华有线上市公司主体变为广电股份。

而广电股份未来将通过发行股份吸收合并的方式,将其他上市公司旗下广电资产逐一整合,原上市公司主体退市;部分业务较复杂的公司或将置出体内的广电资产,换取广电股份少数股份,原上市公司主体保留。

(作者:张望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