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回归港股!披露聆讯后资料集,各方静待打新

庞华玮2020-06-05 19:39

6月5日,京东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后资料集”,这意味着京东通过港交所聆讯,开启二次上市之路。

继网易之后,京东也要回归港股了。

6月5日,京东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后资料集”,这意味着京东通过港交所聆讯,开启二次上市之路。

市场消息称,京东本次上市可能募集资金30亿美元,公开招股期为6月8日至6月11日,有望在6月18日开始挂牌交易。

券商预测信息显示,京东预计认购开启时间为6月8日(周一)9:30,预计普通认购截止时间为6月11日(周四)10:30;预计中签公布时间为6月17日(周三)9:00-14:00;预计暗盘时间为6月17日(周三)16:15-18:30;预计上市时间为6月18日(周四)。

不过,京东提交给港交所的“聆讯后资料集”没有提及港股二次上市具体时间表和募资金额。

据记者了解,目前,券商已开始为京东打新的投资者预留融资额。比如,富途证券将提供160亿融资额,并且随时可能补充新额度。

有投资人向记者表示,看好京东,准备融资打新。

此外,多家公募QDII基金、私募基金也向记者表示会参与京东二次上市的打新。

聆讯后资料解密

自2014年5月22日起,京东的美国存托股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交易。

6月5日凌晨,京东美股收于56.52美元,最新总市值为8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903亿元。

“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京东实现净收入分别为3623亿元(人民币,以下同)、4620亿元、5769亿元。2017年及2018年,京东持续业务经营净亏损1900万元和28.01亿元,2019年持续业务扭亏,实现经营净利润118.9亿元。

其2020年一季度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净利润约为11亿元,去年同期盈利73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约为3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亿元略有下降。

京东预计,第二季度营收介于1800亿元至195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0%-30%。

截至2020年一季度,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为3.8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4.8%,较上一季度18.6%的增速有所提高。同时,京东单季新增了超过2500万活跃购买用户,创下公司在淡季用户增长的新高。

“聆讯后资料集”提及,根据《财富》按收入统计的全球500强排行榜,京东已是中国最大的零售集团。

京东的优势包括具有竞争力的价格、种类丰富的正品行货、高效可靠的物流服务等。

京东股权显示,腾讯为最大股东,刘强东投票权占78.4%。

京东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刘强东旗下的Max Smart Limited和 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合计持股4.485亿普通股,合计占比15.1%,拥有投票权为78.4%。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在“聆讯后资料集”中表示申请一项豁免——可于三年内将一家子公司实体分拆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本文件日期,京东并无任何关于香港联交所潜在分拆上市的时间或详情的具体计划。

中概股回归潮

中概股回归正形成一股浪潮。

在京东之前,6月2日,网易已正式启动港股招股,拟发行1.71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不超126港元,预期将于6月11日上市;百度、携程等中概股亦有回港传闻。

根据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修订的《主板上市规则》显示,允许内地企业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挂牌,且可以保留现行的VIE结构及不同投票权,但具有一定的门槛,包括:必须在英、美等地符合资格的交易所上市(如纽交所、伦交所等);至少两个完整会计年度期间保持良好合规纪录;上市时市值不少于400亿港元(51.6亿美元),或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12.9亿美元)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收益至少10亿港元。

 目前符合港交所二次上市要求的中概股共有22家。

据最新市值排列,分别为京东、网易、百度、好未来、申通快递、新东方、百胜中国、携程、爱奇艺、唯品会、华住、哔哩哔哩、汽车之家、万国数据、微博、58同城、新濠博娱乐、陌陌、欢聚时代、泰邦生物、和黄医药、乐信。

市值超过400亿港元的有17家,包括京东、网易、百度等大型公司;此外,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且2019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港元的有5家,分别是陌陌、欢聚时代、泰邦生物、和黄医药、乐信。

业内认为,估值偏低,内地、香港放宽“新经济”公司的上市要求等因素促使中概股加速回归。

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回归香港二次上市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本。

当时阿里发行价176港元,而到了上市前夜,美股涨到了190.45美元,港股对应价格为184.53港元,较上市价溢价4.8%。

自回归港股后,阿里巴巴股价上涨,并于今年1月14日最高达到227.40港元,涨幅近30%。6月5日,最新收盘价是212.20港元,较上市首日上涨13.11%。

基金欲投资回归中概股

中概股的回归将重塑中国的投资市场。

对于中概股回归,博时大中华亚太(QDII)基金经理杨涛表示,中概股中包含大量中国优质核心资产,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中概股中龙头企业的比重和质量更是超过A股同领域。

杨涛认为,两类基金产品在投资中概股上具有显著优势:一是基金管理人拥有长期的海外市场投资经验,对相关企业进行了长期跟踪的管理人旗下的基金产品。一是在中概股集中的科技互联网领域有丰富投资经验和战绩的基金产品。

融通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刘富荣表示:“基金大概率会配置中概股回归这类股票。现在是配置的好机会,随着优质中概股加入各个股票指数,主动资金及被动资金也会陆续增加配置。”

雷根基金总经理李金龙表示,会参加网易、京东等中概股香港二次上市的打新。他认为,知名中概股回归后,比较容易吸引南下资金购买,而从港股上市,到入选恒生综合指数吸引被动投资资金,到入选港股通吸引南下资金,有一个时间过程,每一步都会吸引增量资金来购买这些回归的中概股,因此早期参与持有,机会大于风险。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