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湾高赛复赛在东莞启动 50强项目预计营收17.9亿元

李振2020-06-05 15:03

参赛项目地域分布广、涉及技术领域多、专利数量多、专利质量好、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成效明显、经济效益突出的特点。

6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下称湾高赛)昨日在东莞开启,大赛从百强项目中甄选出50个优秀项目晋级第二届湾高赛总决赛。

大赛组委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次湾高赛复赛总体而言,参赛项目呈现出地域分布广、涉及技术领域多、专利数量多、专利质量好、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成效明显、经济效益突出的特点。

据承办方介绍,百强项目专利以在华申请专利为主,但从参赛过程中发现,也有不少项目呈现出良好的海外布局意识。从参赛项目领域方面透视,百强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等八大领域。其中,高端装备制造21个,绿色低碳17个,生物医药18个,新一代信息技术15个,新材料13个,数字经济9个,海洋经济4个,现代农业3个,这与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契合。

据统计,湾高赛80%的参赛主体为企业,还有部分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个人参赛。在658个参赛项目中,广东省内项目占82%,占据绝大多数。百强项目的专利总量为2300件,发明专利有1639件,实用新型专利为599件,外观设计专利有53件,创新价值高的发明专利占多数。

值得注意的是,为充分体现大赛的公平性,平衡企业竞争力,湾高赛将参赛项目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其中,科技型小微企业及高校院所、个人等为初创组,大中型企业为成长组。第二届湾高赛成长组总体参赛专利为1557件,平均每个项目的参赛专利达到31.4件;初创组总体参赛专利743件,平均每个项目的参赛专利14.86件。

图为:百强八大领域项目分布及专利分布

从所产生的经济产值来看,50个成长组项目在2019年全年累计营收约130.2亿元,50个初创组项目预计2020年营收17.9亿元,市场价值和经济价值巨大,前景广阔。

据了解,本届湾高赛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局、珠海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发集团旗下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承办。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