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智慧农业的未来与中国农业的机遇

南财快评李春顶,杨泽蓁2020-06-05 19:21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于5月底召开了气候智慧农业会议,探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如何在生态环境变化及风险灾害下利用科技实现智慧转型。同时,新冠疫情在世界上一些国家的蔓延加剧了全球粮食安全的风险和危机。虽然农业生产的季节周期性、不宜长期储存性以及劳动密集性是造成其对疫情和外生冲击的重要原因,但也折射出农业生产能力的不足和效率的低下。农业的生产、流通和销售亟需技术的革新,提升生产效率和农产品供应,从根本上化解全球粮食安全的隐患。当前,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进步正在引领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在农业领域便是推动了智慧农业的发展。 

智慧农业的概念由精准农业、数字农业、智能农业演化而来,技术体系主要包括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和农业云平台等三个方面。狭义的智慧农业主要体现在农业生产领域,是集新兴的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广义的智慧农业还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智慧农业是通过生产领域的智能化、经营领域的差异性以及服务领域的全方位信息服务,推动农业产业链升级,实现农业精细化、高效化与绿色化,保障农产品安全、农业竞争力提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智慧农业是智慧经济的组成部分,是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并实现后发优势,实现经济发展和赶超的路径。对中国来说,小农经济的特征决定了农业生产规模效率的不足,也桎梏了中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发展。智慧农业是未来世界农业的发展方向和竞争焦点,也是中国农业实现赶超,推动乡村振兴,迈入农业强国的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智慧农业已经初具规模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然处于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时期,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阶段,在关键技术和制度机制建设上还需不断推进和完善。政策层面,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15年)》,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微观发展层面,不少企业都已深入布局智慧农业。例如大北农公司针对猪产业推出了以猪联网为核心的农业生态链,富邦股份建设“土壤数字地图”,大禹节水积极发展智慧水务,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智慧农业主题指数。 

中国智慧农业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主要的优势包括:一是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土地资源,进而有利于推动智慧农业的发展。智慧农业的全面发展需要大量的数字化和科技投入,必须拥有规模经济的优势才能更好的发展。二是中国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等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沿,拥有发展智慧农业的良好技术基础,并且在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上已有较为完善的布局。 

但与此同时,中国在智慧农业发展上仍然存在不足和劣势。其一,发展智慧农业的基础技术存在不足。智慧农业的发展包括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我国智慧农业的优势目前主要集中于技术层和应用层,但硬件设施(如芯片、光纤、传感器等)等基础层发展存在不足。其二,智慧农业发展存在不平衡。区域上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水平远高于中西部地区;行业上林产品数字经济占比高,渔产品和农产品次之,而畜牧产品数字经济占比低。其三,智慧农业的基础建设不足。智慧农业发展主要依托农村,依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通讯和资源的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基础设施有很高的要求,这些基础设施主要集聚在城市,农村的建设还有待加强。其四,小农经济和农业生产分散化的羁绊。智慧农业的发展需要大规模和集成化,同时人工智能采用的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依赖于数据规模。小农经济的分散化以及土地流转制度的不完善将不利于智慧农业生产的发展。 

面对机遇和挑战,需要系统而全面的布局智慧农业的发展,占据先行的优势以及技术层面的优势,在新一轮智慧农业的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和追赶,实现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农业强国。具体措施上,一要加强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智慧农业的未来。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简称新基建)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新基建”是智慧农业发展的契机,应更多的兼顾和投资农村,为智慧农业发展奠定基础。二要提高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加大科研投入与激励,促进传感器、芯片等领域的科研发展,突破基础技术的瓶颈。三要促进产学研等各界的合作,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商用,加大针对农业领域的物联网系统设计与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四要推动农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打破小农生产的局限,推动土地流转制度的不断完善,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条件。五要鼓励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促进更多传统农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拓展智慧农业的商业模式,打造新的消费业态,促进智慧农业的规模化与产业化。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杨泽蓁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杨泽蓁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