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峰会筹集88亿美元,盖茨基金会承诺捐赠16亿美元,联合国呼吁必须将新冠疫苗视为“一种全球公益”

郑青亭2020-06-05 12:33

全球领袖携手,将疫苗免疫覆盖儿童数量再增3亿,并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害。古特雷斯强调,必须将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视为一种全球公益,一种属于人民的疫苗。

北京时间4日晚上,全球疫苗峰会视频会议圆满结束,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筹集88亿美元资金,超过原定74亿美元目标。30多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英国政府主办的这次峰会是GAVI的第三次认捐会议,旨在确保疫苗可及性,特别是为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提供资金支持。预计到2025年,这些资金将帮助来自最贫穷国家的3亿儿童接种疫苗。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努力共同开发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苗,但他同时强调,仅靠疫苗本身是不够的,还需要全球团结,使每一个人都可以使用疫苗。他强调,一个资金充足的GAVI对于确保我们继续朝着可持续发展目标前进至关重要。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未结束,挑战依旧严峻的形势下,疫苗是抵御病毒侵袭的有力盾牌。中国将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统筹疫苗研发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推进疫苗多中心临床试验和研发成果尽快上市使用,向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

李克强表示,GAVI同中国一直保持良好合作,曾出资支持中方疫苗接种和国际应用。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政府愿为联盟筹资周期提供捐助,鼓励中国研发机构、疫苗生产企业同联盟加强协作,支持联盟在推广使用疫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古特雷斯在峰会上表示,疫苗是历史上最重要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每年挽救数千万人的生命。2019冠状病毒病是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但目前没有疫苗。他强调,必须将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视为“一种全球公益”,“一种属于人民的疫苗”,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世界领导人所呼吁的。

在峰会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宣布向GAVI提供一笔为期五年、共计16亿美元的赠款,用于向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交付疫苗。这16亿美元承诺包括盖茨基金会在2020年1月向GAVI匹配基金承诺的7500万美元赠款。

“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仅需要突破性的科技,也需要突破性的捐赠。”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表示,“一旦新冠肺炎疫苗准备就绪,本次募集的资金以及建立的全球协调机制将确保全世界人民都能获得疫苗接种。”

此外,盖茨基金会还将提供1亿美元赠款,用于支持GAVI一项新的“新冠肺炎疫苗预先市场采购承诺机制”,为低收入国家采购新冠肺炎疫苗。这其中包括盖茨基金会在今年5月举办的冠状病毒全球响应峰会上已经承诺的5000万美元赠款。

GAVI于2000年创办,总部位于瑞士。这一国际联盟旨在改善生活在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儿童获得新型和未充分利用的疫苗的机会。自20年前成立以来,GAVI已为全世界10亿儿童中的超过7.5亿接种了疫苗,并因此挽救了1300万生命,将受助国儿童死亡人数降低了一半。

将为最贫穷国家的3亿儿童接种疫苗

长期以来,GAVI在全球范围内与发展中国家政府、疫苗供应商、捐赠方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开展密切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果。但即便有了这些重大进展,2018年全球每10名儿童中仍有一名未能接种基础疫苗。

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GAVI开展下一个战略阶段的工作,在现有基础上为全球最脆弱社区中的额外3亿儿童进行疫苗接种,挽救800万生命。届时,在GAVI支持下获得疫苗接种的儿童数量将累计超过10亿。

除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继续支持常规免疫接种活动,GAVI也将在终止新冠疫情本身的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新冠肺炎疫苗面世后,GAVI可利用20年来积累的疫苗交付经验帮助低收入国家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虽然全球健康领域之外知道GAVI的人并不多,但在过去20年中,GAVI改变了世界各国对儿童健康的投入和保护方式。”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免疫接种的重要性,疫苗可以保护我们免受致命疾病的危害。全球领袖们今天所做出的捐赠承诺,将帮助GAVI拯救更多生命。”

“GAVI的出色工作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由于联盟合作伙伴的努力,所有国家所有年龄和收入水平的人们都可以使用疫苗。”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为参与了这一旨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努力而感到自豪,并致力于参与这种努力的下一阶段,因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新冠疫情扰乱贫困国家疫苗接种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卫生体系和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影响,令医疗工作者无法安全地在社区开展工作,这将导致数百万儿童错失免疫接种的机会。

英国国际发展大臣安妮·玛丽·特里维扬在峰会上表示:“国际社会正遵循正确做法,集中精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一隐形杀手。但是,我们不能让疫情扰乱贫困国家的常规免疫接种,并导致其他致命疾病在全球蔓延。”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们见证了世界上最贫穷国家在提高疫苗覆盖率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历史上,没有任何时期像现在这样,有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儿童受到保护,预防更多疾病。”GAVI首席执行官塞斯·伯克莱(Seth Berkley)说,“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疫苗计划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全球卫生领域的这些历史性进展现在正面临瓦解。麻疹、小儿麻痹症和黄热病等疾病有可能在全球再次流行,这将使我们所有人都处于危险之中。”

古特雷斯警告,当前,免疫运动正在处于停顿状态,全球免疫服务方面的差距可能会扩大。他指出,原本,全球仍有2000万儿童缺乏疫苗,五分之一的人根本没有接种疫苗;现在,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阴影下,他们的困境更加绝望。

古特雷斯说:“在今天的峰会上,让我们做出三个关键承诺。首先,让我们找到安全的方法来继续进行疫苗接种,即使在新冠病毒仍在传播的情况下;其次,让我们利用免疫服务网络来提供一系列其他关键的健康服务;第三,当新冠疫苗问世时,确保它能惠及所有人。”

相关报道:

全球疫苗峰会将为GAVI筹资至少74亿美元,李克强今晚将发表视频致辞

盖茨基金会CEO苏斯曼:对疫苗研发,希望能尽量多“射门”以保证“进球”机会

全球疫苗研发争分夺秒 顶尖平台呼唤中国力量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