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究哪家强?24家券商金股测评:华泰+6.26%领涨,标的五上龙虎榜

王媛媛2020-06-05 10:25

券商研究哪家强?复盘各大券商研究所的研究能力,金股是重要的一个指标。

21世纪资本研究院遴选华泰证券、天风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等24家券商数据,从收益水平、资本活力和荐股特点等维度,呈现券商研究所金股“含金量”。

该数据作为跟踪券商研究能力的一个角度,旨在为市场研究提供可量化视角。本报告数据服务由飞笛科技独家提供,标的数据由21世纪资本研究院、飞笛科技公开获取,或不完全覆盖券业所有数据。

本期报告集中对各家券商5月金股组合进行测评。

收益数据:华泰组合6.26%领涨,申万宏源-2.28%领跌

从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中的24家券商金股收益来看,华泰证券组合6.26%领涨,申万宏源组合-2.28%领跌。具体而言,组合平均涨幅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华泰证券(+6.26%)、国金证券(+5.50%)、长江证券(+5.43%);组合平均涨幅排名后三的分别是申万宏源(-2.28%)、中银国际(-1.96%)、太平洋(-1.37%)。

从所有金股5月表现来看,财通证券推荐的贵研铂业(600459.SH)涨幅最大,5月上涨45.84%;而国元证券推荐的中新赛克(002912.SZ)跌幅最大,5月下跌19.96%。

上月,华泰证券共推荐13只金股。其中,迈克生物(300463.SZ)涨幅最大,5月上涨38.27%;中兴通讯(000063.SZ)跌幅最大,5月下跌12.27%。

而申万宏源推荐了9只金股(仅计算A股)。其中,五粮液(000858.SZ)涨幅最大,5月上涨9.16%;招商轮船(601872.SH)跌幅最大,5月下跌12.68%。

 

华泰VS申万:对比两家券商金股组合特征研究

1) 华泰证券多只个股获券商联合推荐,申万宏源独立荐股较多。

华泰证券所推的13只金股中,有9只个股获多家券商联合推荐。分别是:五粮液、汤臣倍健、通威股份、用友网络、中兴通讯、祁连山、宋城演艺、招商银行、格力电器。

其中,五粮液有6家券商联合推荐,分别是: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东吴证券、太平洋证券、国金证券、浙商证券。

申万宏源同样推荐了五粮液,但是在9只金股中,获联合推荐的个股只有4只。分别是:五粮液、浪潮信息、老板电器、山东黄金。

除五粮液外,其推荐的浪潮信息也获得了4家券商共同推荐,分别是:申万宏源、天风证券、中银国际、太平洋证券。

2) 华泰风格较为激进,申万宏源偏保守。

聚焦内需的医药、消费投资逻辑从3月中旬启动,5月相关行业龙头股股价屡创新高,代表个股有贵州茅台、长春高新。且医药行情启动更早,在年初疫情爆发时就有表现。

站在6月初的时间节点回头看,5月或许已经处在医药、消费行情的中间偏后阶段。

华泰证券5月金股组合中,仍旧推荐了两只医药股——迈克生物和健康元;同时,食品饮料行业荐股除五粮液外,还有汤臣倍健。

申万宏源显得相对较为保守,5月金股中不见医药股,食品饮料个股也只推荐了投资价值被市场广泛认可的五粮液。

3) 华泰金股五上龙虎榜,申万一只金股上龙虎榜。

华泰证券5月金股组合上龙虎榜的次数位列所有券商榜首。上榜的分别为迈克生物、风华高科,5月区间涨幅分别为38.27%、20.54%。其中,迈克生物5月月内共上了3次龙虎榜,风华高科上了2次龙虎榜。

迈克生物3次上榜原因均为“涨跌幅偏离值达7%”,上榜的3个交易日纷纷收得涨停;风华高科2次上榜的原因同样为“涨跌幅偏离值达7%”,但一次为涨停、一次为跌停。

其中,风华高科在上龙虎榜的两日,买卖方有较多游资席位参与。

申万宏源5月金股组合中仅老板电器上过一次龙虎榜,5月区间涨幅为6.74%。

老板电器上榜理由为“涨跌幅偏离值达7%”,当日收得涨停,买卖双方前五的营业部主要是机构席位。

 

龙虎榜数据:22只个股上榜,天风上榜个股数最多、华泰上榜次数最多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中的24家券商推荐的5月金股组合中,有22只个股在月内冲上龙虎榜;其中,有7只个股属于电子行业,为占比最多的行业,其次,则是机械设备(3只)、计算机(2只)、家用电器(2只)、医药生物(2只)。

其中,天风证券金股组合中上榜个股数最多,包括3只个股,共上榜3次,分别是浙江鼎力、光大嘉宝、南极电商。

华泰证券金股组合中个股上榜次数最多,包括2只个股,共上榜5次,分别是迈克生物、风华高科。

另一上榜次数最多的个股,中新赛克,则来自国元证券的金股组合,5月月内上榜3次,但也是上龙虎榜金股中跌幅最大的个股,5月下跌19.96%。

从上榜金股的收益来看,涨幅前三的金股分别为:贵研铂业(+45.84%,财通证券)、迈克生物(+38.27%,华泰证券)、南极电商(+37.99%,天风证券);跌幅前三的金股分别为:中新赛克(-19.96%,国元证券)、光大嘉宝(-17.70%,天风证券)、汉钟精机(-10.87%,国信证券)。

其中,中新赛克在上半月不断上涨后,月中5月19日开始,不断大幅下跌;光大嘉宝在5月小长假第一天结束后第一个交易日冲涨停,随后开始一路下跌,全月呈下跌态势;汉钟精机则在5月初小幅上涨后,随后呈现震荡态势,至5月下旬,26日开始大幅下跌。

 

(作者:王媛媛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