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敏磁票生产线停产,乐凯新材七成营收陷重大风险

董鹏2020-06-05 17:48

即便乐凯新材的热敏磁票曾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也挡不住技术的进步……

公司6月5日公告,近期收到国铁集团下属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通知函》:“我公司接到上级通知停止使用磁卡票,从通知之日起停止采购磁卡票用纸,何时恢复磁卡票用纸供应,另行通知”。

乐凯新材主要产品为热敏磁票,用于印制铁路售检票系统用磁卡票,终端应用市场集 中在国内铁路客运领域,产品全部销往国铁集团下属印刷企业,2019年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9%。

其中,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为乐凯新材热敏磁票最大客户,2019年其采购额占上市公司热敏磁票全部销售额的97.08%,占公司营业收入的 68.53%。

“鉴于公司热敏磁票产品库存充足,客户需求停止,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 停止生产。”

乐凯新材公告称,该条生产线的停产会对公司营业收入、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早在今年1月,国铁集团便曾表示,2020年全国铁路将实现全面电子客票化。

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无需取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或购票后手机收到的二维码即可乘车,这一方式将不再使用乐凯新材的热敏磁票产品。

叠加疫情因素旅客流量锐减的影响,一季度乐凯新材营收、归母利润分别出现49.94%、65.16%的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乐凯新材于2015年上市,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在上市初期股价大幅上涨后已经连续五年下滑,至6月日收盘,该公司总市值仅剩下21.31亿元。

乐凯新材还在当日公告中进行风险提示,“开发FPC用电磁波防护膜、压力测试膜等新产品,形成了部分销售。但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存在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未来销售规模和产品利润不及预期的风险。”

此外,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还拥有柔性树脂版、CTP版,以及光学PET薄膜(聚酯薄膜)和TAC薄膜(三醋酸纤维素膜)等产品,其中薄膜产品已应用于海信、海尔、长虹、TCL以及三星、LG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液晶显示器产品中。

未来,乐凯新材是否能获得其他资产注入,以维持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尚未可知。

(作者:董鹏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