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居民吸引度全国第一:AI和大数据赋能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

李果李果,林潢,邓居轩2020-06-05 15:21

解放碑步行街智慧化水平处于西部步行街前列

5月20日,重庆市民小松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次来到解放碑步行街,他发现这里已经大变样了。

解放碑步行街的范围变得更大——附近的八一路、五四路、青年路,由过去的人车混流道路调整为纯步行道路,而解放碑步行街到著名网红景点“洪崖洞”,不再需要穿越马路,一条过街天桥成为了更便捷的选择。此外,多个商业综合体的外立面也被修缮一新,华灯初上之时,解放碑步行街的夜色更加璀璨夺目。

小松所见所感,为解放碑步行街在2018年底入围商务部首批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后,所作出的一系列举措。

5月上旬,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度通报会发布消息,经过一年多改造提升工程,解放碑步行街提档升级已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智慧化水平处于西部步行街前列。

智慧赋能解放碑步行街改造

渝中区被称为重庆的母城,而解放碑步行街片区则是母城的核心区域。该步行街因一座人民解放纪念碑而得名,1997年经改造成为重庆首条商业步行街,如今,站在纪念碑下与其一起合影留念,几乎成为了所有来渝游客的必选项目。

围绕解放碑步行街,其周围高楼林立、各类老字号餐馆环伺,且集中了重庆市大部分的外国驻渝领事机构、世界500强企业等;不仅如此,因这里还有《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中英联络处、长江索道、罗汉寺等14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亦是重庆中心城区历史文化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9年,重庆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67.34亿元,而解放碑步行街贡献了其中的十分之一,即800亿元,并成为重庆首个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达到这一数据的商圈。

受疫情影响,解放碑步行街的商业一度停摆,但作为疫情之后重庆市商场开门迎宾最早的步行街,目前这里的经营秩序已经获得全面恢复。

随着人们的重新出行,经过一年多改造而成的全新的解放碑步行街也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据介绍,在改造过程中,解放碑步行街把历史文化作为促进消费的核心资源,商旅文融合联动作为升级高品位步行街的主攻方向。  

渝中区副区长、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书记邓光怀介绍,经过改造,解放碑步行街的占地面积由过去的0.92平方公里拓展至1.2平方公里,纯步行街区长度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新增休闲设施60余处、鲜花绿植11万株、改造地面铺装3.97万平方米、立面整治3.19万平方米、修建音乐喷泉2处、改造楼宇灯饰4栋。

渝中区商务委主任江南介绍,目前,解放碑步行街已经累计完成商业调整改造16万平方米,引入阿迪达斯品牌全球中心等首店、首牌25个,新增离境退税门店11家。

不仅如此,解放碑步行街投入5000余万元,新建5G基站169个,升级改造公共WIFI亭85个,步行街核心区实现了免费公共WIFI和5G信号全覆盖,使得解放碑步行街更加“智慧”:线下:智能刷脸支付、智慧找车、实景VR体验等推广应用, 线上,通过建成解放碑5G智慧生活馆,提升了游客的消费体验。

而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京东数科研究院、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智慧足迹联合提供技术支持的《2020中国步行街智能化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认为,通过AI和大数据赋能,可以达到“识城”、“悦客”等目的。在“识城”方面,结合迁移学习、时空预测等分析算法,可以为步行街店铺招商和空间改造提供辅助决策;在“悦客”方面,则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带来更多了解游客的信息渠道,提高了游客的消费体验,同时提高商户的经营销售。

 迎得来外地客、留得住本地人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的网红打卡地、商业步行街只能吸引外地游客,本地居民却很少光顾。

但来自报告的统计却显示,重庆解放碑步行街的本市客流比例达到69.5%,是11座步行街中本地客流占比最高的区域,因此报告认为,解放碑步行街定位与本地人的休闲娱乐需求更吻合。

解放牌步行街究竟有哪些特质,可以吸引大量的本地居民?通过对该步行街的改造过程进行梳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重庆作为山城,尤其是主城区的道路相对狭窄,而寸土寸金的解放碑更是长期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对于本地居民的前来产生了制约。

但重庆市瞄准这一痛点,启动了解放碑地下环道的建设工作。如今,在解放碑步行街1.2万平方公里的地下,一条全长约6.3公里的地下环道已经部分竣工,解放碑核心区域内26个停车库,届时都可以通过该环道到达,将极大地提升当地居民的出行舒适度。

解决了地下的停车问题,解放碑步行街在改造中,还着力于解决地上的消费业态问题。过去,解放碑步行街及周边地区,充斥着大量的小乱散商铺,与渝中区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定位不相符合,因此在此次改造中,出现了大量的新消费业态。

举例而言,奢侈品牌GUCCI升级为西部旗舰店;千叶眼镜转变为与艺术相结合的千叶美术馆;中国移动则推出互动参与感更强的5G智能体验馆;麦当劳则在解放碑步行街打造了全新风格概念店。同时,在对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旧址、中英联络处旧址等文物进行保护修缮的同时,植入文化展示、咖啡馆等体验业态,也吸引了大量的本地居民前来休闲、打开。

这正如报告调查发现,重庆当地居民的消费倾向(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1座城中,排名第四,显示出重庆居民的较高的消费倾向。

报告对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效果的评价是:2019年解放碑街内到访客流城市生活服务类应用使用量同比增长率在同类步行街中排名第二,短视频类应用使用量同比增长也在同类步行街中排名靠前,说明街区打造智慧街区的规划效果较明显。但该报告也同时指出了待提高地方:重庆2018年居民消费倾向在11城中排名第四,有较高的消费欲望,建议多举办促进消费活动,进一步提高解街内消费文化底蕴。

点击获取:《2020中国步行街智能化发展报告》完整版

(作者:李果,林潢,邓居轩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