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助力粤黔扶贫协作,广东举办首场县域文旅投融资对接会

黄浩博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2020-06-05 19:30

贵州省以及三都县,与广东省结缘已久。

4日,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首场县域文旅产业投融资推介活动“三都水族自治县民族文化旅游投融资招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会上,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签订了 《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与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帮扶战略合作协议》;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签订了《劳务输出稳岗协议》。

文旅投融助力扶贫协作

“贵州省以及三都县,与广东省结缘已久,感情深厚。双方在产业合作、扶贫帮扶等方面一直密切合作,也成为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志兵表示,专委会将充分发挥资本和资源优势,帮扶、助力三都文旅产业招商引资,为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会上,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忠实介绍,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文化、生态环境、地理区位、政策扶持方面具有优势,目前已融入粤港澳大湾区4小时经济圈交通网络,未来,三都县也将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客源地市场,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城市群旅游者的休闲度假和康养胜地。

作为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贵州省三都县聚居了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是水族群众的大本营。近年来,三都县坚持以水族文化为魂,通过民族文化创新发展,以文旅产业为龙头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9年三都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6.3%,文旅产业对于经济带动作用明显。

旅游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

尽管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但三都文旅产业仍面临发展质量不高、配套基础不够完善、水族品牌还没有做精做强的问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旅游资源未能合理开发,设施服务滞后等问题在全国其他重要旅游景区所在县同样存在。

为了解决这种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可以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在重要旅游景区所在县和有条件发展全域旅游的县,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道路和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城市公园。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体育公园、全民健身步道和社会足球场地等。

“旅游产业的发展,背后往往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在具备文化旅游资源内动力的基础上,通过内资与外资的相互补充融合,才能突破发展瓶颈。广东既是经济大省也是旅游大省,我们真切希望在打造特色旅游和开发民族旅游资源等方面深化协作帮扶。”三都水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局局长覃志雄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投融资对接会,搭建互融互通平台,进一步推动广东资本、资源在三都重点区域和具体项目进行更加务实的对接,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产融结合长效机制。

推进民族特色乡村旅游

会上,三都水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局局长覃志雄针对重点文旅项目进行推介。包括三都县阳光康养、传统村落保护、民宿旅游、水族文化旅游创新示范区等数十个精选的优质文旅项目,涵盖康养旅游、非遗文化、乡村民宿、文旅景区、特色小镇、星级酒店、古村落保护等多个项目业态。与会文旅企业对三都县独具特色的民族历史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表现出强烈投资及考察兴趣。

“三都县将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在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将加强旅游与其它产业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度假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

覃志雄表示,将邀请广东知名旅游规划专家和相关人士对三都县旅游资源实地调研、规划。积极开展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双方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经验,打造三都县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下一步专委会将组织投资机构和广东文旅产融专家智库赴三都实地考察项目,协助三都举办招商推介会等,为三都文旅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加持赋能。”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陈曦表示,接下来,专委会将积极和省内外县域政府及文旅主管部门密切合作,为当地文旅产业来粤招商引资提供精准的对接窗口和平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