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促实体经济: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

王帆2020-06-05 12:52

深圳发展空间的问题,确实应该引起重视。

4日晚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称,该局起草了《关于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已于近日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借鉴顺德、上海以及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相关经验,提出分区分类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明确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的总体目标,具体包括:

一、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通过划定范围并长期锁定,全面保障对深圳具有战略性、支撑性意义的实体产业空间需求;加大政策精准扶持力度,形成预期稳定、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同时为整备改造区内优质企业的安置提供空间。

二、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十四五”期间,重点完成土地整备25平方公里、连片升级改造25平方公里,结合近年已整备入库的20平方公里,形成约70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通过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内再整备约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共同形成约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

这并非深圳近期唯一推出的“大手笔”保产业用地计划。5月8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深圳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其中今年计划供应产业用地198公顷。可供参照的是,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

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出,优质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应保尽保,今年产业用地计划供应量仅为下限,不设上限,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

2019年11月,深圳拿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向全球集中推介。对于土地开发强度已逼近极限的深圳而言,一次性集中拿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可谓史无前例。有深圳官员介绍称,全市的二三产比重大约为四比六,意味着深圳的发展结构中,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发挥着支撑性、基础性的作用,是深圳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家深圳高端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要发展高端产业,基础的配套同样重要。因为土地资源的紧缺,一些企业迁到东莞、惠州等地,但仍然围绕深圳的产业来发展。但因为一些跨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很多企业还是愿意继续留在深圳。深圳发展空间的问题,确实应该引起重视。

(作者:王帆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