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方金融监管局:目前未有一家P2P完成整改验收并通过备案登记

辛继召2020-06-05 16:10

6月5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期,该局及省内市、区两级地方金融监管(工作)部门多次收到群众信息公开申请,要求提供在辖区内注册及从业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即P2P网贷平台)、助贷机构金融许可或备案登记信息。

对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实施备案登记管理。目前,广东省正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妥有序推进P2P网贷风险整治,未有一家机构(含外地平台在粤分支机构)完成整改验收并通过备案登记。

对于助贷机构,截至目前,法律法规未授权该局及辖内地方金融监管(工作)部门对助贷机构实施许可或备案管理。该局及辖内地方金融监管(工作)部门未开展助贷业务许可或备案工作。借款人若与助贷机构产生纠纷,建议通过自行和解,或依合同约定通过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等途径解决。若发现助贷机构及实际放贷机构涉嫌违法违规,建议向实际放贷机构的监管部门反映,涉嫌犯罪的,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

(作者:辛继召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