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赛伍技术董事长吴小平:“我想做到年营收100亿后再退休”

曹恩惠2020-06-05 15:04

详解赛伍技术的发展思路。

带领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伍技术,603212.SH)上市后,董事长吴小平既兴奋又遗憾。

见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吴小平难掩激动,“现在我们账上已经有4亿多现金可以用来扩产了!”但随即他又苦笑一声,“只是上市过程太艰辛了。”

的确,从2017年底向证监会提交IPO材料,到今年1月初获得证监会通过,两年之久的IPO虽然给赛伍技术换来4亿元的募资,但这也让该公司付出了两年内无法及时大规模扩产的代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赛伍技术在招股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在资金紧张、场地有限、产能受限等制约因素下,存在仅依靠自身产能无法实现快速抢占与巩固市场份额,进而达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情况,选择外协作为报告期内实现上述目标最优方案。”

这是过去几年赛伍技术比较“悲凉”的生产现状,没有场地、缺少资金。而在制造业领域,产能关乎着企业的经营命脉。因此,即使首发募资还没到账,吴小平在今年1月初就开始抓紧跟政府协商扩产所需要的土地。

一切即将准备就绪。不过,新的选择题摆在了赛伍技术的面前:公司该划分到哪个行业中?

在外界眼中,赛伍技术是一家光伏背板市占率全球第一的公司,属于制造业无可厚非。但技术出身的吴小平并不想将赛伍技术的未来圈定在“光伏制造公司”上。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更倾向于将公司定位为一家新材料公司。“我们搞了一个技术经营的模式,基于同一技术平台和同一生产设施平台上,实现不同领域的应用产品。”吴小平表示,赛伍技术未来的持续增长都将依靠这一技术平台发挥作用。

据悉,赛伍技术目前成立了光伏材料、半导体电力及交通材料、通讯及消费电子材料等三大事业部。在光伏材料方面,该公司针对单玻组件、双玻组件、黑色组件、轻量化组件以及柔性组件提供相应的背板、胶膜等材料解决方案;在半导体电力及交通材料方面,该公司提供如相应应用场景的胶带、散热铜片、保护膜等;在通讯及消费电子材料方面,该公司则提供适应各类型平面显示的保护膜、胶带等。其中,在太阳能背板方面,赛伍技术2019年的全球市占率已经超过30%,连续多年位居领先地位。

财务数据显示,赛伍技术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1.35亿元,同比增长10.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亿元,同比增长1.68%。

在访谈尾声,谈及自己的发展目标时,吴小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自己希望将赛伍技术的年营收做到100亿后再退休,公司现在的规模还是小。”

这对于现年58岁的吴小平而言,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不想只被定义为光伏公司”

《21世纪》:根据赛伍技术的介绍,公司是一家综合高分子材料方案解决商。但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的光伏材料去年营收占比超过九成,而这一点也成为赛伍技术IPO时为外界所关注的营收结构不平衡的问题。那么,您眼中的赛伍技术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吴小平:我更倾向于把赛伍技术定义为一家新材料公司,而不只是光伏公司。我们公司现在分为光伏材料、半导体电力及交通材料、通讯及消费电子材料等三大事业部。不可否认的是,光伏事业现阶段是公司最重要的板块,尤其是太阳能背板产品去年营收占比超过85%。我们自己研发的KPF型背板去年全球太阳能背板领域的市占率超过30%,连续多年保持世界领先的地位。但我们不是简单的背板企业,是高分子材料企业。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基于同一技术平台和同一生产设施平台,来实现不同领域的应用产品。在这样的技术经营模式之下,公司事业部的结构将更为完善。

《21世纪》:您的意思是赛伍技术是一家专注于技术研发和延伸应用的公司。您所讲的“技术经营模式”是一种怎样的模式?

吴小平:我们这个行业有一种“同心圆战略”,即在同样一个技术平台上可以不断突破不同应用的产品。比如,我们的主力产品太阳能背板上的胶黏剂技术、可靠性技术、绝缘材料等可以应用到其他领域上。除了光伏材料业务外,我们在通讯及消费电子材料业务上储备了OCA胶膜、遮光胶带等产品,在半导体电力及交通材料业务上储备了半导体芯片企业各胶带等产品。

技术平台的意义在于要有意图、有战略、有投资,而不是等着需求来了,再去寻找技术。技术平台意味着我们手上技术工具多,一旦市场有了需求,我们就能够迅速搭建出相应的产品,给市场一个快速反应。其实,目前我们三分之二的研发都投入在非光伏的业务上。现在光伏业务是我们的现金流,有了现金流,我们未来70%的资源将投到如汽车材料等中期非光伏业务的材料研发上,剩余30%的资源则投入到长期项目中。技术平台的意义就在于,未来我们时刻准备着。

“做到100亿后再退休”

《21世纪》:赛伍技术上市后,在今年的生产经营方面有什么计划?今年疫情对公司会带来什么影响?

吴小平:在产能方面,我们计划今年将POE产能提升至原来的三倍,加上新购买的土地和厂房,总投资是4个多亿。上市前,公司厂房占地只有50多亩,产能受限。现在新的产能正在投建,预计从12月份开始陆续投产。产能上去后,同时从技术上去优化POE的性能,这样毛利率、净利率都能提高。今年需要应对的是双面电池的广泛应用,会影响背板的需求,但是我们的POE胶膜会因双面电池而提升需求,从而对冲不利影响。

今年一季度,疫情对我们公司的生产并未带来太大的影响,由于全年无停产,所以一季度我们的出货情况可能比同行好一些。目前上半年,在手订单都比较饱和。但海外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正在给下半年来带变数。

《21世纪》:今年以来光伏行业掀起了“异质结电池组件”和大尺寸硅片这两大热点,赛伍技术会从中受益么?

吴小平:大尺寸硅片如果被广泛应用后,我们KPF背板的优势更加明显,因此对我们而言是利好;而异质结电池组件的技术也会应用到我们目前研发的一项技术,目前我们正和一线组件厂保持合作进行研发。

在光伏板块,我们目前正在筹建两大业务,MoPro业务和轻量化组件业务。MoPro业务主要针对光伏存量市场,在这个市场里,组件的修补具备很大的潜力;轻量化组件则是面向像瓦楞钢板结构的厂房,这是一个全球规模达到30GW的“处女地”,我们研发的轻量化组件将可应用于这一场景。

未来,我们希望围绕自身搭建的技术平台,不断突破新的应用领域。我要将赛伍做到100亿年营收后再退休。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