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选将 原渣打银行(中国)副行长朱亚明拟任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

李致鸿2020-06-05 22:28

2018年11月,安盛天平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务辞职,由法国安盛系董事Xavier Veyry接任董事长及临时首席执行官。 如今,原渣打银行(中国)副行长朱亚明拟出任首席执行官。

公开资料显示,朱亚明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个人金融部董事总经理。

目前,安盛天平已经变身外资保险公司。2019年12月,法国安盛集团(AXA)宣布从国内股东宁波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华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陆达圣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宁波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手中完成收购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

从时间来看,几乎是同一时间,安盛天平董事长发生了变更。   

安盛于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安盛保险原名安盛天平,是安盛在中国设立的财险公司,前身为创新汽车保险提供商天平保险。安盛于2014年在华设立合资公司安盛天平,目前于20个省份设立了25家分公司及93家支公司。

2014年到2019年,安盛天平保险的净利润分别为0.20亿元、2.63亿元、0.08亿元、-0.21亿元、-2.75亿元、-0.9亿元。

究其原因,与其经营的车险不无关系。随着新车销量下滑、车险监管政策、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车险业务承保利润率随之下降。

据了解,医疗健康等领域将成为安盛天平重要发力点。近年来,我国健康险快速发展。2019年,健康保险保费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长29.7%,赔付支出2351亿元,同比增长34.8%。

但这也并非易事。以健康险为例,目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健康险不仅同质化现象严重,还不得不一再降低保费、放宽核保条件、缩短等待期。

新股东、新掌门,安盛天平的发展动向值得关注。

(作者:李致鸿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