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观察丨销量下滑外延扩张来补,传汽车狂人李书福再启“买买买”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黄涛
2020-06-05 17:54

5月23日,商用车上市公司华菱星马(600375.SH)发布了《华菱星马关于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 ,拟转让公司15.24%的股权,有消息传出,接盘的将会是吉利。吉利集团有关人士回应,双方确有接触,不过目前仍处于了解中,最终信息还要以公告为准。

 

“买买买”是吉利的标签,也是吉利做大的公开秘密。在2018年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后,吉利的购买行动暂停了两年,今年又开始有消息传出。最早的是今年年初,传出吉利欲入股新能源汽车品牌蔚来汽车。虽然至今都没有确切的消息,但是面对这一传言当时双方都态度暧昧。最新的便是华菱星马。

 

2009年以来,吉利收购不断,其中包括英国锰铜,沃尔沃,宝腾,路特斯等等。吉利如此热衷于收购,从中得到了什么?

 

寻求技术上的突破

一方面吉利在不断的收购中获取了技术上的合作,提升自身汽车品牌的质量。这点可以从它收购沃尔沃看得出来,沃尔沃是吉利史上最成功的的并购案。沃尔沃作为瑞典的豪车品牌,不管在技术还是知名度上都是吉利远不能及的。2010年,沃尔沃出现资金问题,被吉利用18亿美元拿下,而吉利2009年的净利润只有13亿元,吉利耗费巨资换来的结果就是获取了跟沃尔沃技术上的合作,两者合作的结晶,就是2017年高端品牌领克的诞生,吉利的汽车走的是中低端的路线,领克的诞生可以说是拔高了吉利的品牌高度。沃尔沃在吉利资金和运营的支持下,也起死回生,在2019年全球销量突破70万大关。

 

吉利此前收购的澳大利亚的DSI自动变速器公司,也是希望借DSI的技术充实自己,据吉利汽车的发言人表示,此项收购对吉利的战略性发展非常重要,将大大提升吉利的汽车变速器领域技术及生产能力,更多的汽车配备自动变速器之后,销售量将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可惜DSI在吉利旗下并没有很亮眼的表现,5年后就被吉利出售。

 

除此之外,吉利还看上会飞的汽车,2017年将美国的飞行汽车Terrafugia收入囊中,这是全球首家飞行汽车品牌,也是一项未来技术。

 

通过并购获取市场门票

另一方面吉利的疯狂收购也反映了想打造一家全球车企的野心,2013年收购英国锰铜100%的股份,自此将旗下的伦敦出租车收入囊中。2017年收购了马来西亚的宝腾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不仅通过宝腾拿到开启东南亚汽车市场的钥匙,还拥有了一个豪华跑车品牌,填补了吉利在跑车技术上的空白,这是一笔既得市场又得技术的买卖。

 

吉利在2018年还花费90亿美元购买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双方在2019年合资成立了出行公司蔚星科技,之后又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smart,致力将smart打造成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与戴姆勒这个汽车巨头的合作可以说也是吉利迈向全球化下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棋。

 

从乘用车到出租车,电动车,跑车,从中低端到冲击高端品牌,从国内市场,到布局欧洲,东南亚,通过不断的收购,吉利填充了技术扩大了市场,质量跟品牌都得到提升,销量也从2010年的41万辆到2019年的136万辆,翻了几倍,成为国产车销售冠军品牌。

 

销量下滑外延扩张来补

并购给吉利带来的能量释放集中在2016年开启。2016年到2018年是吉利的高光时刻,2016年,吉利销售了76.58万辆,同比增长48%。2017年,吉利汽车销量再增62%到124.71万辆,2018年,国内汽车行业结束了连续27年的增长,2018年整体销量下滑了2.8%。但对吉利来说,只是减缓了增长的速度,2018年吉利录得20%的增长,销量继续创新高达到150.08万辆。

 

但行业的冬天终究还是影响到了吉利,2019年,吉利销量下滑9.3%至136.15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当年的国内汽车销量下滑8.2%。也就是吉利的销量下滑速度超越了行业整体速度。

 

此时再创出吉利有意参股新能源汽车明星企业蔚来和接盘商用车公司华菱星马,便有了扩张赛道的意味。

 

此前李书福表示要在2020年要实现商用车销量25万辆的目标。如果并购华菱星马成真,可以补充吉利在商业车上的短板。

 

对于并购,吉利有足够的现金可供使用,2019年年报显示,吉利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193亿元。这对于接盘一个总市值才不足50亿元的华菱星马来说绰绰有余。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5月28日,吉利发布了一条配售公告,拟以配售价每股配售股份港币10.8元认购6亿股配售股份,配售股份占本公布日期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6.51%,所得款项总额及净额估计分别约为港币6 4.8亿元。因为配股价较前一日收盘价折让了7.8%。因此此次配股导致吉利汽车5月29日开盘一度跌超10%。

 

在资金充裕时依然大额高折让融资,不惜损害二级市场的股价,这无法用购买华菱星马的股权来解释。吉利后续还会有什么大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从财务的角度看,吉利的收购不一定收购成功的。2018年对戴姆勒股票的收购耗费了巨大成本,当时吉利花了约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约1.03亿股的股份,截至2020年6月4日收盘,戴姆勒的股价每股42.87美元,扣掉分红,账面亏损约36亿美元。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作者:黄涛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