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推进线上直播 “抖起来”,“五一”期间客流环比增长1.8倍

卜羽勤卜羽勤,林潢,邓居轩2020-06-05 13:00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素被称为“上海第一街”、“中华商业第一街”。自2018年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试点改造提升的高品位步行街之一,南京路步行街通过1年多的改造,客流年轻化、品牌国际化正成为其新的名片。

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巢克俭曾透露,南京路“80后和90后顾客群体占比达六成以上,90后在各年龄段人群中占比最高,00后占比则由2017年的20%左右快速升至去年的30%多”。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线经济、新型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近段时间,上海也在通过出台政策和举办“五五购物节”等方式将疫情中催生出来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以及新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进行固化和推广。数据显示,南京路步行街携手抖音开展“Dou申购·云逛街”直播让南京路“抖起来”,与喜马拉雅合作打造“有声南京路”让南京路的故事“响起来”,“五一”期间客流环比增长1.8倍。

对标东京银座、伦敦摄政街、纽约第五大道

南京路步行街可谓是中国最有名的步行街之一,被誉为“上海第一街”、“中华商业第一街”,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也曾在这里升起。

自1865年得名至今,南京路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1999年9月20日,南京路步行街正式建成。步行街位于黄浦区,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全长1033米,总用地约3万平方米。

尽管是上海著名的商业地标,南京路自身特色并不明显,品牌同质化严重。面临着本地游客“失意”,外地游客“钟情”的尴尬局面。2014年一份营销数据显示,南京东路上知名百货部分节日甚至出现10%左右的负增长。

如何优化消费环境,打造本地特色,吸引更多本地人、年轻人成为当时南京路亟待改造的方向。

2018年底,南京路步行街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试点改造提升的高品位步行街之一。2019年,在南京路步行街20周年之际,整体改造提升启动。

南京路步行街要改造成什么样?

据上海市商务委的介绍,要成为“国内第一,世界一流”。具体来看,南京路步行街要在各大国际专业机构的评选中名列前茅,其标准大致不会低于东京银座、伦敦摄政街、纽约第五大道等;空间布局规划不会局限于南京东路主路,而是包括背后的支马路、后街。

客流年轻化、品牌国际化

数据显示,作为上海最吸金的商圈之一,南京路步行街2019年销售额超过180亿,游客数量突破2亿。

如今的南京路步行街,已聚集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和20多家老字号品牌,年轻化正成为当前南京路步行街客流的最典型特征。

黄浦区区长巢克俭在南京路步行街开街20年发布会上透露:“80后和90后顾客群体占比达六成以上,90后在各年龄段人群中占比最高,00后占比则由2017年的20%左右快速升至去年的30%多。”

近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京东数科研究院、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智慧足迹联合提供技术支持的《2020中国步行街智能化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也指出,南京路步行街客流中25-34岁比例人群最多,达38%。此外,高收入客流占比也达到31.36%,在全国11条试点改造步行街中最高。

不仅是客流年轻化程度大幅提升,品牌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攀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首店、旗舰店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球零售商集聚度全球城市排名第二,国际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上海已成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首选之地。

在报告中也可以看到,上海南京路步行街2019年街内客流跨境电商类应用使用量占比排名11条步行街第二,这也说明客流倾向国际品牌需求旺盛,与步行街本身国品牌与潮流定位吻合。

目前,南京路步行街正在东拓改造中,按照规划将向东延伸至四川中路。

南京路步行街企业联合会会长陈湧表示,南京路步行街作为中华商业第一街,早已享誉海内外,近年来商圈迭代更新明显加快,不仅将迎来历史性地东拓,还将引进多家知名首店和新商户,其中,更有多家品牌单店的年销售额居全国乃至全球首位。

打造智慧街区,“五一”期间客流环比增长1.8倍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路步行街2019年生活服务类应用同比增长趋势在全国11条试点步行街中排名倒数第二,移动支付使用量增速也低于平均水平。

疫情下,这一情况正在得到关注与改善。今年一季度,上海商品类网络交易额逆势增长19.1%,并大力发展“在线经济”“到家经济”“非接触式经济”,打造“上海云购物”品牌。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4月23日公布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中还提出,推进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工程,启动实施世纪广场改造,加快步行街业态调整、品牌提升,修订完善《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综合管理暂行规定》。首发南京东路、淮海路增强现实数字商业地图,推进南京东路线上直播和“有声化”改造。加大与国际知名商业街区的交流合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新增若干周末分时段步行街区。

目前,南京东路线上直播和“有声化”改造正在进行中。数据显示,“五五购物节”期间,南京路步行街携手抖音开展“Dou申购·云逛街”直播让南京路“抖起来”,与喜马拉雅合作打造“有声南京路”让南京路的故事“响起来”,“五一”期间客流环比增长1.8倍。

点击获取:《2020中国步行街智能化发展报告》完整版

(作者:卜羽勤,林潢,邓居轩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