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零将获银行牌照!12.81亿元受让金城银行30%股份

李玉敏2020-06-05 22:29

首家民营银行大股东发生了变更。

6月5日晚间,三六零(601360.SH)发布消息称,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360集团将完成对天津金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城银行)的股权投资,认购金城银行30%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悉,三六零受让的是金城银行原股东天津德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协合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天利纵横贸易有限公司、晟鑫(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五家股东的股权。这五家刚好是金城银行第三到第七大股东,合计持有9亿股股份,每股1.42388元,交易金额合计为人民币12.81亿元。

金城银行是银保监会批筹的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于2015年正式营业,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此前的第一大股东为华北集团,持股比例为20%,360入主后,华北集团的股份是否会发生变动备受关注。

360方面表示,投资入股金城银行,主要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360的技术优势将有利于金城银行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化发展的新需求,有效提升数据风控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此外,360海量的用户资源及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也将助力金城银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升用户规模及小微服务能力,打造聚焦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互联网普惠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金城银行总资产311.42亿元,总负债276.47亿元,今年1-3月营业收入1.34亿元,实现净利1163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实现净利1.7亿元。 

(作者:李玉敏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