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平民的艰难时世:疫情、失业与热浪交相冲击,印度近两月失业率超23%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6-05 20:21

印度的失业率在过去一个财年有所改善,但疫情或让这种趋势中断,过去俩个月印度失业率超过23%。

官方数据显示,疫情前印度失业率较上一财年有所改善。 

印度统计和计划实施部(MoSPI)4日发布的定期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2018-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印度失业率下降0.2%至5.8%,2017-18财年这一数据为6.1%。

青年(15-29岁之间)失业率方面,从上年的17.8%微降至2018-19财年的17.3%。青年人群约占印度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印度的主要劳动力来源。

报告同时显示,印度2018-19年财年劳动参与率为37.5%,较上年的36.9%上升0.6个百分点。但受疫情的影响,下一财年印度的失业率或将恶化。

2019-20财年失业率或将进一步恶化 

尽管疫情前印度失业率数据有所改善,但专家认为受到疫情冲击,失业率或将进一步恶化。

“2019-20财年的失业率应该更高。”在印度泽维尔管理与创业学院劳工经济学家KR Shyam Sundar看来,印度目前的失业率令人担忧,他认为在疫情的冲击下,2019-20财年失业率将进一步恶化。

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6月1日发布的数据,印度5月份失业率为23.48%,较4月份的23.52%略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分部门看,制造和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的失业情况较为严峻。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印度子公司Crisil Ratings 4月一份报告指出,制造和建筑业在印度拥有最多雇员,该行业的员工较容易失业。其次是住宿和餐饮业,因为封城会对经济活动造成破坏。

Shiv Kumar Dwivedi是印度自行车制造厂Atlas Cycles的一名老员工,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0年。和往常一样,他每天会带着午餐盒来到公司位于加兹阿巴德县的办公室上班,但他意外发现,公司的大门已经牢牢锁上。

大门旁边贴着的公告提醒他,由于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维持工厂运转,管理层决定关闭工厂。

Shiv Kumar Dwivedi的工友Hemant Kumar表示自己的心情十分复杂。“我们真的很意外,听说工厂能在6月1日复工,我们满怀期待。但没想到一回来就被裁员了。关键是我们现在也没有钱了,钱都在封城期间花光了。”

据工会秘书长马赫什·库马尔(Mahesh Kumar)介绍,公司预计解雇包括临时工和长期工在内的1000名工人,工会正努力和工厂进行谈判。

在餐饮业工作的拉杰什(Rajesh)也丢掉了工作。他今年40岁,曾经是一家餐厅的服务员。自从印度3月25日开始实施全国性的封锁,他们餐厅的经营活动也被叫停。失业后他尝试找新的工作,但并没有成功。 

“我愿意做任何工作支撑一家四口的生计,我每天都去10-15个地方看有没有人在招工,但一无所获。我已经没钱交房租了,房东要我们这个月就搬走。”拉杰什说道。

23岁的阿尔曼(Arman)也是疫情中失业的一员。他的老板承担不了封锁期间餐厅的日常开销,很快就把餐厅关掉了,他和另外两个服务员一并失业。

尽管印度从下周起将陆续解封,但印度的疫情现状并不容乐观,也有专家认为,印度疫情高峰尚未到来。

印度在4日共报告9851例新增病例,273例死亡,印度确诊人数达到227029例,是受灾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仅次于美国、巴西、俄罗斯、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4日的新增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都创下了疫情以来单日最高。有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疫情的发展势头,印度确诊人数很快将超过意大利。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意大利目前有234013例确诊数,为全球第六大受影响国。

不少专家也对印度疫情忧心忡忡。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教授古普塔(Nivedita Gupta)早前表示:“尽管我们应对疫情的措施行之有效,但我们距离疫情高峰期还很遥远。”

热浪影响印度移民工人回乡

除疫情外,今年印度的高温天气也为复工复产劳动力的补充蒙上了阴影。 

印度宣布封城后,超过一千万失业农民工从城市徒步数百公里返乡,他们一路上不得不忍受着高温气候的冲击。

数据显示,每年的4月至6月,有一半的印度州记录了极端高温或热浪的发生。热浪造成的自然死亡人数仅次于印度洪水。1992年到2015年期间,热浪在全国范围内造成22223人死亡。

5月最后一周,印度大部分地区遭受了第一次热浪袭击。5月27日,德里的温度达47.5℃的极端高温,是18年来5月份最热的一天。北部拉贾斯坦邦丘鲁的温度甚至高达50℃。

分析认为,热浪中最受苦的是穷人。他们许多人在户外工作,并住在没有通风的锡棚里。而今年迁徙回乡的农民工则是首当其冲。

“他们走路时很容易中暑。他们不得不大量喝水并经常休息。”印度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Dilip Mavlankar表示。

新德里科学与环境中心的纳兰(Sunita Narain)则认为,高温使人们摘下口罩,这将使他们更容易遭到疫情冲击。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李艳霞)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