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广东:深圳特区40年工业发展成果

南财音频
2020-06-05 15:38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的工业占比远远高于全球同级别城市,从“三来一补”到“腾笼换鸟”,深圳经历多次产业外迁,目前呈现“都市型工业结构”特点,即以高附加值、少能耗、少占地的项目为主。

    深圳与国际城市制造业比重做比较,深圳制造业占GDP比重接近40%,而东京、巴黎、纽约等城市的制造业占经济比重普遍在10%以下。深圳的工业占比远远高于全球同级别城市。

    与北上广一线城市相比,深圳制造业比重也是高出不少:以2019年数据看,北京约为12%,广州约为24.2%,上海约为25.3%。

    2018年,深圳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过9000亿元的城市,去年以3.68万亿元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去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是71.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6%。

    去年全年,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额是2420.67亿元,增长17.6%,相比全国-3.3%来说,高出20.9个百分点。

    深圳具有都市型工业典型特点,高附加值、少能耗、少占地。这些产业对城市空间、环境的要求较少,却需要人才、信息的支撑,同时还可与湾区城市的制造业进行有效整合,形成良性合作,这是崛起中的全球城市应具备的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