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直播“云引才”:300个岗位年薪超6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20-06-06 18:13

重庆打造智慧城,最急需三类人才。

“之前我都是直播‘带货’,今天直播‘招才引智’。今天恰好是农历‘芒种’,在这播种与收获的季节,我们期待您的加入。希望我们今天播下智慧人才的‘种子’,收获智慧之城建设未来‘硕果’。”6月5日,在重庆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里刚落成的创新空间里,对“直播”已经驾轻就熟的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在镜头前向全球高层次人才发出邀请,呼唤最急需的三类人才来重庆共同打造智慧之城。

段成刚  图源:重庆两江新区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段成刚主持召开过“云见面”、“云招商”,连续三周重庆两江新区就通过 “云签约”招来项目超过30个,总投资300多亿元。五一长假,在两江新区的首届消费节上,段成刚第一次尝试直播,预告三轮消费券发放,引爆网络。随后,他开始通过直播卖汽车,为重庆汽车产业发展助力。

相比“带货”,直播引人才在重庆是两江新区首创。去年,在科技部的支持下,重庆拿到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接力棒,5年时间要基本建成。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地,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吸引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瑞士鲁汶大学、清华大学等21家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分支机构入驻,但依然求贤若渴。

重庆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已入驻科研机构 文静摄

“要大力发展智能产业,需要一批芯片设计、软件信息等智能人才、科技创新人才;要大力推进智能制造,需要一批汽车高级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等技能人才、专业研发人才;要大力建设智慧城市,需要一批规划设计、智能应用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段成刚在直播间里呼唤,这就是重庆最急需的。

“这次全球引才的1600多个岗位中,有300余个岗位年薪超60万元,800余个岗位超20万元,1000余个岗位超10万元,部分高层次人才岗位薪资面议。”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皮涛也上了直播,有“涛主播”之称的他送出“大礼包”:“新区对各层次人才都有相应的政策红利,比如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团队,最高给予3000万元的资助,特别优秀的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及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的经费资助。”

两江新区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安居保障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两江新区还将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安家补助或免费提供直接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公寓从简约型到智能型都有。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段成刚的引领下,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四家已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摆起了“擂台”直播抢人。

“依托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光谱技术为核心,结合产业需求,创新中心创建了精密光谱应用、分子指纹波谱、时频测量仪器、超快激光装备等12个科研平台。我们迫切需要激光、电子、光学和材料制备方面的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人才加入我们!”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行政人事主管张雅杰在直播时还有些紧张。

张雅杰 图片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作为上海本部以外唯一设立的科研院所,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还与重庆先进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光电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也是中科院计算所目前在西部地区的唯一分支机构。该研究院科技发展部部长张扬在直播时回答网友提问时自豪的说,除了科研条件好,重庆市政府给该科研院所选择了位于主城区的地理位置和良好工作环境。“办公室出门就是光电园地铁,四十分钟内到机场,在商业圈里依然有自己的健身房。”他说。

除了待遇优厚,创业者们更看重的是发展机会和项目前景。对此,张扬表示,该研究院承接了中科院两项重大科研项目,内部也有10多个项目可供人才大显身手,并孵化了4个企业。不论是学术前沿的科研,还是想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创业,该创新中心还将配套重庆市引进高端人才的政策进行全方位服务。

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在直播中则强调其在氢能源方面引进研究人才的计划,涉及海岛储氢加氢站、无人船运氢、氢能源电力装卸设备、居民用电及取暖等。目前,该研究院正在进行产业专题研究的有智慧型大容量(单机 10WM+)海上风电项目及设计。

文静摄

除了以上“摆摊”的研究院,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公司等多个企业来重庆后首次大规模发布引才需求,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单位人才需求分别达到200人以上。岗位需求涉及大数据工程师、汽车信息安全高级工程师、通信终端硬件工程师、数字芯片总体设计、系统架构师、机械结构工程师等,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及专业研发人才需求占比超50%。

截至6月5日,两江新区各用人单位共计收到近3万份简历,其中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公司接收简历投递数最高,达5000余份。接收简历最多的岗位为汽车设计工程师,单岗位简历投递数达800余份。所投简历中,硕士学历超20%,博士学历人才近200人。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剪辑典驰)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