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钱袋子究竟怎么花?为企业减税降费、保障民生仍是大头

李振2020-06-06 16:52

广州预期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95.4亿元。

6月6日,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广州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审查。广州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比较理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7.2亿元,增长4%;加上调入资金、上级补助等资金,一般公共预算实现支出2865.1亿元,增长14.3%。2019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2714.9亿元,市本级和各区均没有被列入风险预警地区和风险提示地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一般公共预算中支出的大头在民生,该类支出达1947.6亿元,增长13.7%。除此之外,广州尤其在为企业减税、支持创新上投入力度大。全年新增减税621.7亿元,而广州科技创新投入超过100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283家,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第一。

从提交的审查预算草案中看,广州预期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7亿元,与上年持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95.4亿元,继续保持增长,增长达3.1%。

从支出结构分析,为企业减税降费、保障民生仍是大头。

截至3月底,广州全市财政投入复工复产扶持资金55.9亿元,累计新增减免各项税费228.3亿元;减免市属国有物业租金9.1亿元,惠及各类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5万余户。

在保障民生方面,广州全市财政各项民生投入达到1695.8亿元,年中还有追加投入。其中安排就业保障支出84.4亿元,同比增长1.15倍。同时,2020年广州市“低保”标准从1010元/月·人提高至1080元/月·人,增长幅度达6.93%,其他救助标准按照同等幅度同步提高。

从预算草案看,今年广州还将投入166亿元支持城市综合功能出新出彩。其中安排45亿元推进5个国铁、7个城际轨道、12个地铁、6个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推进152个老旧小区改造;安排9.6亿元发展数字经济,争创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安排6亿元个人所得税差额补助,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跨境使用机制,吸引更多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来穗创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广州市政府将继续过紧日子。广州为此推出了三轮厉行节约、压减支出预算方案:第一轮对部门项目支出与公用经费支出等进行综合压减,压减比例达17.3%。第二轮对各部门公用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再分别压减15%,其中“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3.9%。

据悉,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发布,广州市、南沙区财政管理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广州市是广东省唯一上榜地市,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市、区财政管理工作同时获得督查激励的城市。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