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批5只新三板公募基金6月10日发售,基金经理投资策略曝光

庞华玮2020-06-06 16:57

有新三板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产品成立初期对精选层以打新方式参与。在首批申报精选层的公司里,选择少数优质公司的进行投资,主要选择跨市场有竞争力、细分行业有龙头地位的成长股。

距离6月3日获批仅3天,新三板公募基金迅速发布了招募书,并确定了发售时间为6月10日。

而新三板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也随之曝光。

在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上,有新三板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产品成立初期对精选层以打新方式参与。

基金经理称,(会)在首批申报精选层的公司里,选择少数优质公司的进行投资,主要选择跨市场有竞争力、细分行业有龙头地位的成长股。

发售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6月6日,首批6只新三板公募基金中的5只集体披露了发售公告,悉数自6月10日起开始认购。

上述5只基金包括: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持有混合基金、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

另一只基金——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记者从南方基金获悉,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发售时间。

从发售时间安排上来看,5只已确定发售时间的新三板公募基金分为三组:

1、2020 年6 月10 日至2020 年6月23日发售: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持有混合基金。

2、2020 年6 月10 日至2020 年6月24日发售: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

3、2020 年6 月10 日至2020 年7 月3 日发售: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

而在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上,5只新三板公募基金分为4档:

1、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15 亿元: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

2、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20 亿元: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持有混合基金。

3、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25 亿元: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

4、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30 亿元: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

如果回顾新三板公募基金走过的路程,会发现其推进速度非常快。

4月20日,博时、南方、富国、万家、汇添富、招商等6家基金公司首批上报了可以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在产品投资范围内增加了新三板精选层。

申报仅一个半月后,6月3日,6家基金公司拿到了可以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批文。

3天后的6月6日,5家基金公司发布招募书,并确定发售时间为6月10日。

也就是说,新三板公募基金从4月20日申报到6月10日发售,用时不到两个月,可谓神速。

目前各家基金公司已蓄势待发。

据万家基金介绍,公司较早设立了专业的新三板研究团队,有针对性地覆盖科技、医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消费等新三板重点行业。对公司经营状况、治理结构、盈利结构及其主要利润增长驱动点、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所在行业的市场潜力、重要风险因素等进行研究和分析。

通过招募书可以看出,在基金的设计上,新三板公募基金与一般的偏股型混合基金的不同之处主要集中在:

1、投资范围,增加了可以投资于“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的范围。

2、投资比例,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新三板公募基金在精选层的投资比例为:“在封闭期内,本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股票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在开放期内,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

 

新三板投资策略

在新三板,基金经理们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华夏基金表示,其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基金,“根据产品具体规模和流动性的释放节奏,灵活把握。流动性好,则多投,流动性不好,则少投。”

据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介绍,“产品成立初期对精选层以打新方式参与,力争获取打新收益,赚取可能的估值差,提高周转率。在首批申报精选层的公司里,选择少数优质公司的进行投资,主要选择跨市场有竞争力、细分行业有龙头地位的成长股。如果与主板对标公司相比,具有更低估值和更佳的基本面,此类公司会成为重点布局方向。”

华夏基金表示,在新三板个股选择上,采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华夏基金开发的选股模型确定备选股票库,然后采用基本面研究方法,通过财务分析、实地调研等方式,重点考察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产品优势、公司所处价值链的地位、管理层素质、现金流能力、面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挑选出具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同时,华夏成长精选基金还将密切跟踪上述指标的变化情况,结合新三板的相关特殊制度,综合考量组合的投资及动态调整。

万家基金表示,其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持有混合基金的投资是,“在精选层方面,初期积极把握精选层网下打新等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当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供给充足时,将采取自下而上成长投资,基于个股基本面研究,筛选出精选层中优质的蓝筹个股,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收益。

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在招募书中表示,投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股票标的首先考察的仍是公司的成长性,具体的考察的指标包括估值指标(包括 PE、PB、PCF、PS 和PEG 等)、成长指标(ROE、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息税折旧前利润增长率、销售净利率、现金流)、盈利指标(EPS、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投资回报率、企业净利润率)等指标。除了以上指标外,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还会着重考察公司产品需求的增速和增长空间、企业市场份额扩张的空间和路径。

此外,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对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交易企业的研究和投资重点会放在其研发能力和收入增幅的分析

在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交易上,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指出,“可以从中选取具备较好前景、未来可能符合创业板、科创板或者主板上市交易条件的企业进行投资,在企业的成长红利之外,还可以赚取估值折价弥合的收益。”

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招股书显示,对于新三板挂牌股票的投资,该基金除按照“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策略,还将多维度分析公司持续竞争能力,具体包括研发投入绝对额及营收占比,研发人员数量、单人产出和人均薪酬,研发团队组织模式和激励方式等,重点考察公司能否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构建商业模式护城河,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是否积极应对产业变化趋势,提前进行研发储备和产品布局,以求持续成长并创造股东回报;同时,也会充分考量挂牌股票自身的流动性,决定个股在组合中的比例;在构建投资组合时,充分考虑不同行业企业的成长驱动力不同,该基金将采取均衡配置策略,合理分配不同行业股票的资产占比。

“在定量分析方面,本基金重点从成长性、价值性以及估值水平三个方面进行考量。”汇添富基金表示。

富国基金表示,其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在新三板投资上,“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着重遴选盈利模式清晰,业务快速发展,已初步具有盈利能力的成长型公司,或者面向市场高度认可、研发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