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美股大涨的数据,竟是假的?通往白宫的大道被涂成这样,特朗普怒了...

21沸点 2020-06-06 21:56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的日子不好过。

“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已引发全美超140个城市参加抗议,而特朗普的表现引起了广泛的批评。其中华盛顿特区市长穆里尔·鲍泽对于在华盛顿部署联邦执法人员和重型镇暴设备尤其不满。

在和特朗普打了几次嘴仗后,当地时间6月5日,鲍泽命令,在白宫附近的一条马路上涂上黄色油漆大字“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通往白宫路上被刷上大字:

黑人的命也是命

6月5日,华盛顿特区市长穆里尔·鲍泽为一个新路牌揭名。该路牌被命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离白宫近在咫尺,中间只隔着拉斐特公园。

△图片来源 / 央视新闻

鲍泽同时还下令用明黄色油漆将“黑人的命也是命”几个字写在马路上。鲍泽表示,华盛顿特区的人民可以用和平的方式聚集在街头进行抗议。

△图片来源 / 央视新闻

“有些人渴望被听到、被看到,渴望他们的人性得到认可,我们有机会在我们城市一条非常重要的街道上大声而明确地传达这一信息。”鲍泽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信息是给美国人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黑人的人性也很重要”。

△华盛顿特区市长鲍泽(图源:鲍泽个人社交账号)

鲍泽的行为显然惹怒了特朗普,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忍不住的特朗普表示:

鲍泽是一个完全没啥能力的人,绝对没有能力管理像华盛顿这样重要的城市,如果不是国民警卫队的非凡男女冲上前去,她的表现不会比明尼阿波利斯市长更好。

美国国防部长:

现役部队撤出华盛顿周边

鲍泽与特朗普的矛盾要追溯到几天前。

当地时间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就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引发的抗议示威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讲话结束后,特朗普从白宫前往拉斐特公园对面的圣约翰教堂。在穿过公园后,特朗普手持《圣经》站在圣约翰教堂外。随后,特朗普在圣约翰教堂外手持一本《圣经》,举了几分钟。他还说道:“我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后走向圣约翰圣公会教堂。新华社/法新社

不过,在特朗普前往教堂之前,警察向白宫外聚集的抗议者释放了催泪瓦斯,并向他们发射了橡皮子弹,以驱散人群为特朗普访问教堂开出一条道路。

此举遭到鲍泽“炮轰”。鲍泽当天发推称:“我在晚上7点实行宵禁。但在宵禁和没有任何挑衅行为发生的25分钟前,联邦警察却在白宫前向和平示威者使用了弹药,此举将使华盛顿警局的工作更加困难。可耻!华盛顿特区的居民们回家吧,注意安全。”

与此同时,5日,鲍泽给特朗普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联邦执法人员和军队撤出该地区。

据央视网援引CNN报道,6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命令部署在华盛顿外围的现役部队撤回纽约州杜拉穆堡的基地。此前,约有1600名现役军人被调动至华盛顿周边,此前一日,已有约700名军人撤回基地。美国国防部陆军部长莱恩·麦卡锡说,目前只有驻阿灵顿基地的一小部分现役部队仍留下待命。

美国布法罗警察推倒老人引众怒

纽约州长:恶心到胃里

6月4日,一段视频显示,在纽约布法罗市,一名75岁老人遭到警察莫名推倒。该老人头部着地后鲜血直流,一度失去知觉。视频显示,有警察曾想第一时间进行救助但被制止。这一情况再度引发抗议者的愤怒情绪,此后又有抗议者被捕,现场的记者也被要求退后,并被阻止拍摄。

△图片来源 / 央视新闻

6月5日,纽约州州长科莫就此事表示,看到视频时“恶心到了胃里”。他表示,肇事警察当天就已被革职,目前在接受犯罪调查。科莫强调,布法罗市的事件不能成为另一个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事件,纽约要吸取教训,让“正义之轮”更快前进。

明尼阿波利斯市将禁止警察“锁喉”

央视网援引美国媒体6月5日报道,“弗洛伊德之死”案发地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议会已同意“禁止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使用‘膝盖限制’和‘锁喉’动作”,但这项禁令还需要得到法院的批准。目前,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已证实了这一消息。

此外,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瑟姆6月5日也表示,他将下令禁止该州州警训练使用“锁喉”动作,并支持立法禁止全加州地方警察使用这种动作。

定了!拜登正式向特朗普发起挑战

中国新闻网援引美媒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获得足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的党代表票,将在11月总统大选中与特朗普对决。

△图片来源 / 新华社

在7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星期二的初选之后,拜登争取到了成为总统候选人所需的1991张党代表票。

这已是77岁的拜登第3次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他希望在对决现任总统特朗普前,尽可能拿下更多张党代表票,藉此展现实力。

美5月非农数据出错了?

北京时间5日晚间,美国一组非农数据,更是直接引爆了美股,道指一度暴涨1000点!特朗普嗨翻天,连发推文庆祝。

特朗普谈及这份意外强劲的就业报告时表示:“今天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

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50.9万人,大幅好于预期的减少800万人,失业率从4月的14.7%下降到13.3%。

美国媒体一度将该数据形容为一份“惊喜”,因为此前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5月美国失业率将接近20%,可能会达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公布后当天的美股三大股指全面上涨。至此,纳指自3月23日低点已反弹超40%,完全收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跌幅。而道指和标普两大指数距离历史新高,也不足10%。

然而,事情发生了反转。

数据披露不久之后,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BLS)便发布了一个声明解释新冠肺炎疫情对5月非农数据的影响,同时承认数据存在误差。

BLS发言人斯特恩伯格(Gary Steinberg) 也在6日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劳工部的统计数据存在“错误分类误差”(Misclassification Error)。

“如果受访工人被记录为‘在职’分类,但在受访的那一周都没有工作,这一部分人被算为‘(短期解雇)类失业’的话,那么失业率的总数将会比现在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要高。”斯特恩伯格根据BLS当天公布的声明回应记者,称如果将那些“有工作”但“没在工作”的人也归类到“失业”类别的话,5月美国的真实失业率将达到约16.4%,比官方当天公布的13.3%要高3.1%。

此前,BLS的数据也发生过计算误差的情况,4月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为14.7%,但后来BLS表示,如果将“错误分类误差”的因素计算在内的话,当月的真实失业率应在20%左右。

“BLS和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为何‘错误分类误差’的情况持续发生,并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根据以往惯例,来自家庭调查的数据按原始记录统计。”BLS在当天的官方声明中表示,“为了保持数据的完整性,(我们)没有采取特别的行动对调查问卷进行重新分类。”

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就业数据离真正好转还相差甚远。美国企业家研究所经济学家斯特恩(Michael Strain)认为,美国国会所推行的财政政策和经济复苏计划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未来的几个月,特别是进入秋季之后,需要国会提供为期数月的可持续的经济援助计划。

金价暴涨暴跌

重挫失守1700美元

进入5月之后,黄金出现宽幅震荡,随着经济数据,以及疫情的表现,暴涨暴跌时常出现。

兴业证券分析师付晓芸认为,随着经济预期的好转,近两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连续的上行,虽然幅度有限。不过因为通胀预期近期也在持续上行,两方因素相左使得黄金仍陷于震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近期美债收益率能够继续快速上行,黄金有向下跌破1670美元/盎司的可能。

富宝资讯认为目前疫情依旧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可能会有反复,大概率会出现高位震荡的局面。下周黄金运行大区间看1680-1750美元。

黄金虽然大幅调整,但是今年黄金ETF的规模暴增。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的全球黄金ETF总资产增长已超过此前最高年度增幅,全球黄金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和持仓量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全球黄金ETF总持仓5月再度增长154吨,相当于85亿美元的净流入,总规模达到了3510吨的历史新高。此外,今年前5月全球黄金ETF已有623吨(约合337亿美元)的净流入,超过了2009年创下的591吨最高年度净流入水平。拉长期限来看,过去12个月,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接近翻倍。其中,美国的低成本黄金ETF总持仓翻倍,增至99吨,与亚洲地区基金整体持仓总量相当。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黄金ETF净流入得到了多重因素支撑。“面对不断膨胀的财政预算赤字以及高企的股债估值,投资者寻求对冲的意愿不断上升。这也反映了黄金ETF作为一项配置黄金的工具,投资者的接受度不断上升。”

中国市场的黄金投资需求也较为旺盛。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5月全国黄金销售环比增长54%,全国黄金投资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2%,这表明中国黄金需求已经全面复苏。

21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记者:叶麦穗)、央视新闻、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第一财经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