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Itabira矿区因疫情关停,铁矿石价格飙升至十个月以来最高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20-06-08 15:59

占淡水河谷产量十分之一的Itabira矿区被勒令停产,铁矿石价格飙升。

在188名工人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后,巴西劳工法庭下令停止Itabira矿区的采矿活动。受此影响,铁矿石价格飙升。6月8日,铁矿石2009合约早盘大幅上涨,午收790.5涨6.54%,新加坡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也升至103美元/吨,为10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6月6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开采商和供应商淡水河谷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公司被勒令关闭综合矿区Itabira(由Conceicao、Caue和Periquito三个矿山组成)。停产将一直持续到法院做出最终裁决,或直到公司采取劳工监察人员认可的防疫措施为止,若违反规定,将处以每日50万雷亚尔(10.1万美元)的罚款。

据悉,法院曾在5月底下令关闭Itabira矿区,但该决定随即被推翻。在上周五关闭工厂的裁决之前,淡水河谷一直设法在疫情中继续运营,在不影响产量的情况下采取安全措施。

Itabira矿区2019年产量为3600万吨,占淡水河谷2019年总矿粉产量的12%。2020 年一季度矿区产量为 600.70 万吨,季同比下滑35.4%。Itabira关停加剧了供应担忧,巴西新冠确诊病例激增或将进一步影响其他矿山的担忧也不断增加。当前,拉美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新“震中”, 巴西新冠确诊病例数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新冠死亡病例数量超过意大利,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居全球第三。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Tyler Broda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孤立来看,这种(矿区供应)中断并不会改变对全球铁矿石过剩的预期,但这确实加剧了巴西方面的供应担忧。

淡水河谷在声明中称,未来几个月Itabira 270万吨的月产量预期不变,铁矿石粉矿的年度指导产量不变,这一指导产量已考虑到受新冠疫情影响可能导致减产的1500万吨,因此目前没必要调整。2019 年底,淡水河谷制定的2020 年铁矿石粉矿的指导产为3.4 亿吨至 3.55 亿吨,今年4月,下调至3.1亿吨至3.3亿吨之间。淡水河谷在声明中还提到,Itabira的关闭可能会导致国内市场的球团矿暂时出现短缺。

“淡水河谷官宣临时性停产,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近期市场看涨氛围较为浓厚,都预期进口矿指数能够涨至120美元附近,因为市场对淡水河谷供应端的减产预期十分有信心,看好矿价走势。” 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商金联创铁矿石分析师徐翠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徐翠云指出,对比去年年初的坍塌事故带来的影响,现在临时性关停三个矿区有一个较大区别,就是这一次淡水河谷称Itabira三个矿区的临时性关闭不会影响今年的目标产量。5月份以来矿价的上涨也已经包含了市场对淡水河谷供应问题的担忧,市场也对其目标产量的完成性存在担忧,因为我们无法确定这次关停会持续多长时间。

淡水河谷还表示,公司一直在推动对巴西的员工进行大规模检测,截至6月5日,该公司在巴西超过75%的员工接受了病毒检测,在Itabira,几乎所有的员工都接受了检测。

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曹颖认为,假设Itabira矿区员工已全部完成病毒检测,并且疫情发展势头得到了一定控制,那么有可能法院勒令该矿区暂停运营的实际影响时间有限。如果按照新冠病毒约14天左右的潜伏检疫期来估算,那么将引起淡水河谷约126万吨的阶段性产量下降,会对当前本就处于降库周期的铁矿石市场产生阶段性冲击。

除大规模测试外,淡水河谷还采取了其他措施,如60岁以上或高危人群在家办公;减少操作人员和轮班安排;强制使用口罩;对到岗的工人进行每日监控,包括体温测量和健康问卷调查;增加公交车队、减少餐馆的员工人数,使员工得以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不断清洁设施。

淡水河谷发布一季报时表示,未来新冠疫情对淡水河谷运营的影响可能会增加,主要由于:万一运营邻近社区疫情升级,公司需要加强安全措施保护员工,此时生产系统的缺勤率就有可能上升;因安全限制,基本金属工厂推迟了计划内的停工维护;政府为了抗击疫情有可能深化限制措施,最终可能致使公司无法确保满足生产所需的最低劳动人数。

当地时间7日22时,巴西卫生部在其网站发布最新疫情数据:过去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912例,新增死亡病例525例,根据计算,巴西全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高达691758例。

(作者:和佳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