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海南自贸港与香港互补大于竞争

高江虹2020-06-08 11:09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否认海南自贸港会取代香港,他认为海南自贸港与香港产业互补大于竞争。

林念修表示,海南自贸港将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体系,同时更要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以及超大规模国际市场和土地经济这样一些特优势,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实体经济,为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林念修表示,从这个意义来讲,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的地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应该说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他表示下一步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建设中,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