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制度设计简称为“6+1+4”

高江虹2020-06-08 10:45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方案》制度设计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6+1+4”。“6”就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1”就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4”就是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他还表示,自贸港的实现步骤分别是:第一个阶段,2025年前,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第二个阶段,2035年前,主要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全面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进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也表示,过去三年多海南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实验区,以18个先导性项目为突破,扎实推进“1+N”政策体系落地见效。深入展开“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打牢基础补齐短板。深入推进12个方面制度创新,相继发布77项制度创新案例。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69项措施,“一网通办”“极简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等举措成效明显。建设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出口通关时间均压缩一半以上,进一步健全重点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搭建重要功能平台。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快构建重要功能平台。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两年实现翻一番,两年新增市场主体44.4万户,比2018年4月13日期末实有增长65%。全省新开工总投资超亿元的项目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25个,总投资4431亿元;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总投资1379亿元。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实施《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实战化运行,构建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为实现“放得开、管得住“打牢基础。经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估,海南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实施率达97%以上,为承接自由贸易港政策做好了充分准备。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