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回暖?行业、区域回升幅度不一,产业链需尽快升级

陈洁陈洁,吴淑萍 2020-06-09 07:00

作为广州一家滑梯和户外健身工厂的外贸业务员,何琼(化名)没有想到,这个外贸的“冬天”比她预期的还要长。

这家公司有一半以上的产品出口,疫情期间其外贸订单几乎比平常少了90%。更让她挠头的是,预期中销售额的报复性反弹并没有到来,订单量仅恢复了约20%。

6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的5月份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达2.47万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达1.46万亿元,增长1.4%。这意味着,我国外贸企业出口订单进一步回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后了解到,目前不同领域,不同区域的外贸订单的恢复程度有明显的不同。

外贸订单回暖程度不一

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1.54万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和前4个月持平。其中,出口为6.2万亿元,下降4.7%;进口达5.34万亿元,下降5.2%。

从各地来看,外贸的反弹程度不一,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了正增长。

1-4月,湖南实现进出口总额1315.08亿元,同比增长20.2%。江西前4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22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1-4月,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8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17.3%。但是,一些外贸大省,比如广东和江苏,前4月进出口额增速同比仍下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表示,在当前逆全球化浪潮升温的情况下,传统意义上的外贸大省将迎来更加错综复杂的进出口形势,包括关税、配额等因素的快速变化也会对传统的外贸大省带来新挑战。

从各个行业来看,恢复情况也并不平衡。

说起这次疫情的影响,东莞一家主营个人护理美发工具的工厂的经理黄俊(化名)表示,他们99%的产品都出口,疫情导致欧美订单大幅减少。

“尤其是疫情稳定了之后,欧美订单复苏比较慢,等欧美恢复了,估计已经到淡季了。”黄俊表示,加上从2019年开始的贸易摩擦的影响,他们今年采取少招聘的策略来应对。

和黄俊的公司相比,何琼的企业外贸订单恢复也处于相对低的水平。何琼表示,贸易摩擦对公司的出口产生了明显影响,很多客户谈到一半就断了。

和上述两家企业相比,广东万诺达药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恢复相对较快。该公司董事长李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旗下有两个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主营为护肤品,包括生产、研发和销售,以外贸代工为主,已经有近20年的代工经验。此外,该公司还进行医疗器械和消毒产品生产,出口的产品主要是免洗消毒液。

“疫情之下,护肤品这块的影响大,国内国外订单都下滑得很厉害。消毒洗手液因为属于防疫物资,在疫情期间订单处于暴增的状态。”李伟表示,即使是护肤品,在4月份之后订单也已经恢复60%。

面对行业回暖不一致的情况,林江表示,即使部分行业出口市场的确回暖了,从事外贸进出口的企业是否可以得到银行的新增信贷以增加对相关行业的投入,银行对回暖行业的判断与出台政策部门的判断,以及企业自身的判断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该如何从政策层面上应对?

要让产业链更具附加值

此次疫情对于外贸的影响,并不仅仅体现在订单上,还体现在海外原料的供应上。

李伟表示,比如免洗消毒洗手液需要使用的增稠剂卡波姆,以前的主要供应厂商都是国外的,因为疫情停产和物流的问题,在疫情中供应紧张,价格涨了四五倍,现在基本都缓解了,因为国内生产也在加大。但是,海外原料的价格始终没有降下来。

类似增稠剂卡波姆这类产品,国外缺货,国内补货,意味着国内一些产品的产业链在重构。林江认为,疫情之后,我国产业链出现部分重构属大概率事件。我国要维持产业链的完整性和竞争力,就要想方设法提升产业链的附加值,其中包括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直播带货等方式确保我国的产业链向高端方向发展。

此外,要通过强化我国的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法律、管理、咨询、会计等服务,让产业链更具附加值,让产业链基于传统的加工制造业,尽快升级到先进制造业。

各地都出台了很多稳外贸政策,优惠贷款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政策。

6月4日,广东银保监局表示,引导银行业积极推出“贸融易”“跨境贷”“出口通”等创新产品支持外贸企业,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推动进出口银行广东分行安排100亿元抗疫专项贷款额度,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资金供给和保障力度。

此前农行山东省分行提出,提升对外资外贸企业金融支持。主动减费让利、明确优惠费利率政策安排。中行浙江省分行表示,制定专项利率优惠方案,定向给予外贸企业优惠贷款利率支持。

“资金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我们是中小企业,资金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在疫情期间各地说要优惠贷款,实际上在办理的过程中,要顺畅拿下优惠贷款还是比较困难的。”李伟希望,未来在审批贷款和资金支持时,相应的门槛可以放得更低一些,让企业能够更容易获得所需要的支持。

何琼则希望在外贸转账手续上减少流程。这段时间以来,企业收到一些国外订单货款结算的美元时,银行会要求出示很多文件,包括提供什么时候报关、客户的合同等资料,这给企业增加了一些工作,也导致到款时间延迟。

林江指出,相关企业所反映的情况显示,我国的金融业的现状与促进我国外贸的发展已经不适应了。要让金融机构对外贸企业感兴趣,除了要让金融机构对国际市场充满信心,也要对个别外贸企业的运营状况、企业素质、还款能力有信心。

例如,通过信用评级机构的良好运作,让银行得以按照企业的信用评级来决定是否应该给某一家外贸企业贷款,以及是否可以提供利率比较优惠的贷款。此外,金融创新也非常重要。如果可以充分发挥保险的作用,发挥担保机构的作用,银行就可以把部分信用风险分散到市场上去,让各个市场参与者共同分摊。

广东银保监局表示,积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连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通过数据共享让融资更便捷。截至4月末,辖区内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发放的政银保政策项下的贷款较年初增加58%,辖区内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余额较年初增长62%。

(作者:陈洁,吴淑萍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