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争抢5G技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彭苏平2020-06-09 07:00

汽车行业正在加快5G的应用步伐。

近日,比亚迪发布了一张全新的车型海报,在海报中,本月底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抛出了5G概念,并自称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量产车”。不少媒体报道称,比亚迪汉将是首款量产的5G汽车。

5G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其显著优势是极快的速率、极大的连接和极低的时延。近年来,随着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5G与汽车行业的深度融合成为趋势,5G有望为车联网及自动驾驶带来颠覆性改变,而在这些领域落地也会使5G技术取得进一步发展。

5G汽车已成为汽车行业最具有未来感的名词之一,众多车企纷纷布局。实际上,比亚迪汉并不是唯一一家打出5G旗号的车型,此前,广汽新能源Aion V、北汽新能源ARCFOX α-T、上汽荣威MARVEL R等车型都曾表示搭载了5G技术,这些车型此前的预热文章,也或多或少地采用加了定语的“首款量产5G汽车”等类似宣传,除此之外,新创车企华人运通也声称旗下的高合HiPhi 1将成为“全球首款5G智能汽车”。

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全球首款量产5G汽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梳理后发现,上述车型之所以能够以5G概念作为卖点,是因为它们都搭载了一定的5G技术或功能,例如5G车载模组、5G智能座舱等等。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的5G汽车仍处于发展初期,在功能应用上尚处于车机等浅层领域,这个阶段争抢谁是第一并不重要。

“现在5G之于汽车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只有车机的部分可以用一用。”一位车联网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真正的智能网联汽车而言,5G技术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目前行业需要的是雪中送炭。

5G汽车将竞相落地

比亚迪在海报中并未透露搭载的华为5G技术具体是何技术。6月8日,比亚迪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比亚迪汉将搭载华为巴龙5000 5G模组,带来10倍于4G的高速网络。

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曾发布全球首款支持车路协同C-V2X技术的5G模组MH5000,该模组基于巴龙5000芯片,不但具有高集成、高性能和低功耗的特点,价格优势也相对明显,在商用速度上也处于领先。

华为一般不会直接外售车载通信芯片,而是以通信模组形式供货(模组是芯片的最小系统的集合)。不过,也有部分车企并未以模组形式进行采购,而是只用了华为的芯片,例如广汽新能源。

广汽新能源旗下的Aion V据称是全球首款采用巴龙5000芯片的汽车,被称为“全球首款量产5G汽车”。在其官网上也打出了“5G智能健康座舱”概念,预计6月中旬上市。

据介绍,Aion V集成了华为最新一代巴龙5000 5G芯片,并搭载了广汽新能源自主开发的“5G+V2X智能通讯系统”,能实现高速率、低延时和广连接的有机统一。

而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车型ARCFOX α-T和上汽荣威的MARVEL R之所以被冠上5G汽车名号,则是因为搭载了华为的5G T-Box(Telematics BOX)。

T-Box与主机、手机APP及后台一起,构成了车联网系统的四个部分,车载T-BOX作为无线网关,为整车提供远程通讯接口,主要用于和后台系统或手机APP通信,实现手机APP的车辆信息显示与控制。

资料显示,ARCFOX在2019年就发布了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IMC(Intelligent Module Criterion,智能模块标准架)。该架构以全球领先的5G技术应用作为核心,同时联合华为、麦格纳、戴姆勒、博世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而成,具备42个核心模块、127个功能模块。

上述车型都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上市。除此之外,还有一款尚未预售的车型也号称是“全球首个智能5G汽车”,即华人运通旗下的高合HiPhi 1。今年5月,华人运通宣布,与中国电信联合发布全球首个5G车载移动网络服务,意味着高合汽车将成为首个智能5G汽车。

华人运通方面表示,高合HiPhi 1是业内首次标配5G+V2X的量产定型车,并配有开放式的电子电机架构产品,“在未来两年内都看不到类似的产品上市”。

技术应用仍处发展初期

从时间上看,6月中旬便将上市的广汽新能源Aion V或将成为第一款量产上市的5G汽车。不过业内人士的共识是,当前5G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尚不成熟,大家基本都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5G技术在汽车上只应用于车机系统、车联网等部分,一位新创车企内部人士表示,这些都只是一些浅层次的应用。以比亚迪为例,5G网络目前主要是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快更好的网联体验,还有一些远程遥控驾驶等特色应用。

罗兰贝格执行总监、汽车行业战略咨询领域专家吴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筹备上市的这些5G车型都仍处于发展初期,尚不能称为完全成熟的5G车型,原因有二:

其一,这些5G车型仅搭载了部分5G技术与功能,例如5G车载模组、5G智能座舱,或者5G支持的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系统,在软件和硬件上实现了一定突破,但技术落地与智能化水平都还处于初期;

其二,5G技术本身的发展尚未完善,且面临政策法规缺乏、产业协同与基础设施不足等挑战,距离车辆真正实现实时、海量的交互沟通和V2X(Vehicle-To-Everything)“万物互联”仍有很大差距。

从中长期来看,成熟的5G汽车将拥有更强的网络连接能力、感知能力与智能化水平,成为生活的“第三空间”。最终,车能够和人、路、网、云形成融合,实现车辆高度协同感知、完全自动驾驶、远程遥控等场景,而汽车产业也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整个出行生态将变得更智慧和简单。

而从技术的角度而言,实现上述变革性的出行生态并不仅仅是依靠5G技术和某一两家车企就能实现。上述新创车企内部人士表示,比车机应用更上一层的V2X,就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合,并非只是装上5G模组就可以成型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汽荣威在推出5G智能座舱汽车的同时,也着手在上海的智能网联示范区内展开车路协同的示范运营。今年两会期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还建言,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从5G新型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加快构建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培育相关的创新链和产业链。

吴钊也指出,车联网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与车辆的互联,以及多种传感、计算、定位技术合力,5G网络部署提供的是通讯保障,还要大量技术的突破才能合力推动“数据与出行管理平台”的出现,此外,政策和法规等多种因素也会影响车联网的发展,车联网需要的建设周期很长。

(作者:彭苏平 )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