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进军互助行业 “小米互助”6月15日正式上线

李致鸿2020-06-09 11:29

6月8日,小米金融宣布,全新产品“小米互助”将于6月15日正式上线。据介绍,“小米互助”0元加入,最高50万元互助金保障,覆盖90多种重疾。

为获取用户,小米金融进行现金补贴,即加入用户即可领取现金红包。

我国的网络互助起源于2011年,2014年开始团队化运营,具备网络互助雏形的平台开始出现。进入2016年,网络互助行业快速发展,各类平台不断涌现,规模体量不断扩张。2018年10月,在支付宝上线的“相互宝”十天就吸纳了1100万会员,截止2019年12月,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就已获得1亿会员。2019年,京东、滴滴、苏宁、奇虎360、美团等平台先后进军网络互助。

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发布的《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互助平台的实际参与人数为1.5亿,预计2025年将达到4.5亿人,覆盖中国14亿人口的32%左右。

网络互助的互助性和普惠性符合社会大众的需要,其存在有着合理性,因此得到极大的发展。但在实践中,网络互助可能存在金融、经营、信息、道德、失范、社会等风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保险领域代表委员纷纷将目光落在网络互助上。对于尚未纳入监管的网络互助,代表委员言辞之间既有对其合理性的认可,也有对其合规性的担忧。

据了解,相关部门也一直在调研和听取网络互助平台的意见和建议。

而对于网络互助如何管的问题,成立网络互助协会、由保险公司对网络互助计划进行接管,以及将其作为保险经纪公司的风险管理项目,都成为行业探讨的方向。

(作者:李致鸿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