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宣布全球裁员一万人 中国区裁员计划将在近期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09

9日,在一封给员工的信中,英国石油(bp)新任CEO陆博纳表示,将裁减1万个工作岗位。

据悉,新冠病毒疫情打击了这家英国大型石油公司的财务,同时也加快了该公司的战略转型,即在新任首席执行官的领导下成为一家“更精简”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裁员正值bp进行转型之际。此前,bp曾向外界表示,将改变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在2050年或之前实现成为碳排放净零公司的目标。

在回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bp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带来的经济影响,强化了公司做出改变的决心并加速了这一进程。

同时,bp方面表示,裁员将高度集中于工作岗位在办公室的员工,而不是一线员工,公司对于安全的重视,将不会受到这些决定的影响。

“这是这一阶段的开始。对业务领域的影响、涉及区域(包括中国)和日期等具体细节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bp表示,“公司将在整个过程中尊重并完全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bp已经在在中国开展业务接近半个世纪,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涉及包括从石油开采到加油站销售在内,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全产业链的外资企业。

5月28日,bp与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下称“威联化学”)达成协议,向其技术授权bp最新一代PTA(精对苯二甲酸)生产技术。bp方面告诉记者,bp将在中国继续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和有价值的合作伙伴。

今年3月份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石油需求骤降,导致价格出现腰斩,给包括bp在内的国际石油巨头带来沉重打击。

和bp类似,美国石油企业雪佛龙(Chevron)也在近期计划裁员最多15%,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包括裁员、降薪和减少开支在内的各种措施,接连出现在石油企业身上。

在这封公开信中,陆博纳坦诚目前的油价已经降低到公司成本线之下,导致公司每天需要花费数百万美元,净债务也在第一季度增加了60亿美元。而在公司全年22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中,人力成本高达80亿美元,占比高达36%。

因此,他决定将公司本年度的资本开支削减25%,即30亿美元;在一定期限内冻结加薪、升职和奖金;同时结束此前为期3个月的裁员冻结,在今年底以前将有近1万人离开公司。

(作者:綦宇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