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免费网课”推销游戏被曝光,虎牙“退款道歉”、斗鱼“下架广告”

白杨2020-06-09 17:30

在线教育不是谁都可以做。

6月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虎牙直播于今年2月借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通了免费上网课的渠道,然而,记者于4月初体验虎牙App时,一打开首先弹出的却是各种网游的兴趣选项,学习栏目被放在了最后。

央视新闻指出,学生若想要通过虎牙进行网络学习,就先要浏览大量游戏、交友信息。不仅如此,在所谓的免费网课页面中,也有大量精心包装的游戏广告。而且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斗鱼平台。

6月9日,人民网针对此事也发表了题为《借网课推广网游,“虎牙们”还有底线吗?》的评论。人民网评论称,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多一个学习知识的渠道本是好事,然而这些直播平台的免费网课却偏离了教育和传播知识的本质,表面上是在做公益教育,承担社会责任,实则是打着免费在线教育的幌子,变相收割流量。

评论还认为,直播平台在推出在线教育等面向未成年人的内容板块设计中,理应有针对性地对不适合青少年接触的内容进行屏蔽,避免他们接触到不良信息。不但不屏蔽,还主动营销,直播平台这波操作降低了青少年接触网络游戏以及一些不良信息的门槛,无疑和网课的初衷背道而驰。原本承担着停课不停学功能的网课,本意被扭曲,在平台的违规营销推广下,变成了打游戏的便利窗口,丧失了商业伦理,毫无商业底线。

虎牙、斗鱼回应

针对媒体的曝光,虎牙于8日晚进行了回应。虎牙表示,“一起学”是疫情期间平台基于用户需求,业务初衷是疫情期间方便用户上网课学习,紧急推出的线上教育板块,并无主动商业性推广的目的。由于上线时间紧张,部分产品功能也在持续改进中。针对报道中提到的品类商业元素,平台也进行了紧急修改,目前“一起学”板块的广告已下线。

而针对央视报道中提及的未成年人消费投诉,虎牙表示,平台已核实情况并已做退款处理,目前退款已经完成,对于此事给用户造成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

虎牙称,平台坚决反对未成年人充值、消费、打赏,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9年9月,根据国家网信办的指导,虎牙直播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在“青少年模式”下,平台精选了一批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优质内容,且无法进行充值打赏、购买兑换、弹幕评论、视频直播等互动性操作。

6月9日,斗鱼也就此事进行了回应。斗鱼表示,斗鱼专门为未成年人开设了“青少年模式”,提供教育、公益、正能量等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该模式下,充值打赏、弹幕评论等功能均被关闭。

斗鱼称,“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中提到,教育板块下展示的游戏广告,是在正常用户模式下,面向成年用户推送的,目前相关广告已全部下线。我们将对教育板块进行持续深入清理,优化产品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健康的服务。”

“网课”谁都可以做?

事实上,今年年初受疫情的影响,全国中小学生都开启了网课模式,与此同时,很多互联网平台也都纷纷加入其中。毫不夸张的说,市面上凡是有一定用户规模的信息服务平台,基本都增加了“教育”模块。

如人民网所说,为青少年增加一个学习渠道的初衷本是对的,但问题是,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各个平台有没有做好服务广大学生群体的准备,以及平台是否适合做教育内容,都是值得商榷的问题。

像虎牙、斗鱼等,本身就是主打游戏直播的直播平台,上面基本都是游戏相关的内容,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恐怕本身就不合适。而且,这也不仅仅是虎牙和斗鱼两个平台的事情,其他的内容平台也面临同样问题,比如B站此前也推出了教育板块,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在进入“学习区”之前要先划过其他频道的内容,学生们能抵制住诱惑吗?

人民网在评论中也提到,教育部门此前曾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停止使用“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避免有害App侵蚀校园。

而直播平台借着网课的机会营销,将网游等商业推广内容植入其中,对一些打擦边球的香艳内容,也放任不管,甚至让它与网课共存在同一页面上,明显违背了上述文件的精神。

人民网称,应该让商业回归商业,让网课回归网课,让教育回归教育。发生这样的事情,也给各方都提了个醒:一方面,直播平台需要严守行业底线,强化过滤审核职能,不能将青少年当做商业推广的流量工具,把网课搞变味;

另一方面,直播平台的相关监管机制,也应该进一步完善,比如对开设在线教育的版块是否属于“学习类App”,还需要精确的界定。

【相关阅读】

熊孩子打赏主播7万元 家长追回资金遭遇举证难

(作者:白杨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