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公告390亿港元资本重组建议,同日停牌的太古公司表示……

21沸点 2020-06-09 13:08

国泰航空(293.HK)资本重组建议公告不久后,太古公司公告称,于2020年6月9日向国泰航空出具一项不可撤销的承诺,根据该承诺,太古公司已不可撤销地承诺按认购价认购国泰航空供股股份。

6月9日,国泰航空(293.HK)公告,国泰的董事局宣布建议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

资本重组建议包括:

(1) 优先股及认股权证发行,即建议由国泰向Aviation 2020 Limited发行的:

(a)优先股,总认购金额为195亿港元;

(b)可认购股份的认股权证,总行使价为约 19.5亿港元(可予调整);

(2) 供股,即建议按于供股记录日期每持有十一股现有股份获发七股供股股份的基准按供股认购价4.68港元进行供股2,503,355,631股供股股份,集资总金额为约117亿 港元;

(3) 过渡贷款,即由Aviation 2020 Limited向国泰提供的已承担过渡贷款融资,金额为78亿港元。

国泰航空(293.HK)表示,提出资本重组建议是要应对一系列不受国泰集团控制的突发事件,包括爆发了已对航空业带来重大挑战的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各地政府实施的旅游限制已导致国泰集团在出入境旅客方面客运量大幅减少以及对国泰集团的未来前景和营运带来不确定性。

对业务运作的影响方面,在2020年前4个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国泰集团的载运乘客人次下跌64.4%,运力下跌49.9%,而收入乘客千米数则下跌59.1%。虽然国泰集团打算稍微增加客运航班运力,总运力由五月的3%增至六月的5%,惟该计划亦需视乎政府放宽防疫措施的力度。

此外,在2020年前4个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国泰集团的载运货物量下跌26.6%,运力下跌25.4%,而货运收入吨千米数则下跌20.6%。

国泰航空表示,国泰推行了多项现金保存措施,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将客运运力削减97%、实施高层减薪、推迟订购新飞 机及决定安排较旧的飞机提前退役,以及实施员工自愿性无薪假计划,已获80%的雇员响应。不过,尽管采取了所有这些措施,客运收入仍然下跌至去年水平的仅约1%,意味着国泰自2020年2月以来每月亏损现金25至30亿港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已最新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将导致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收入剧跌3140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55%;其中又以亚太区航空公司的收入跌幅最为显著,高达1130亿美元,乘客需求按年下跌50%。业内分析员普遍预期复苏的步伐将会非常缓慢,复苏期会很漫长。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国际客运的需求最快要待2023年才能恢复至危机发生前的水平。”国泰航空公告称。

太古公司承诺按认购价认购国泰航空供股股份 明日上午复牌

国泰航空(293.HK)发布以上公告不久后,太古公司在港交所公告,于2020年6月9日向国泰航空出具一项不可撤销的承诺,根据该承诺,太古公司已不可撤销地承诺按认购价认购国泰航空供股股份。大古公司已向联交易申请由2020年6月10日上午九时起恢复太古公司股份及债务证券的买卖。

今天早间,国泰航空(293.HK)以及其大股东太古系旗下太古A(019.HK)、太古B(087.HK)三只股票均宣布停牌,等待刊发有关本公司消息的公告。持有国泰29.99%股权的第二大股东中国国际航空(下称“国航”)(753.HK)亦短暂停牌。详情>>>

来源: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丽娜)、港交所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