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4月经济数据创纪录大跌 火车头失速 欧洲复苏前景迷茫

周智宇周智宇,纪苏芸 2020-06-11 07:00

【全球“战疫”】

在分析者看来,目前欧元区的数据相比经济现状滞后,现有数据表明最糟糕的情况还未到来。

经过连日反弹后,欧洲的股市昨天开始展现出疲态,最新披露的经济数据让投资者的热情暂歇。继昨天收跌后,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包括德国DAX、法国CAC40等在内的欧洲主要股指在6月10日延续跌势,高开超过1%后,迅速走低。

当地时间6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德国工业产出环比下降17.9%,同比下降25.3%,创199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6月9日公布的数据中,4月份出口环比下降24.0%,进口环比下降16.5%,均创199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欧元区一季度GDP环比下降3.6%,创1995年以来最低。

在分析者看来,目前欧元区的数据相比经济现状滞后,现有数据表明最糟糕的情况还未到来。

荷兰国际集团(ING)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Bert Colijn分析称,一季度欧元区的就业数据下滑程度远远落后于产业下滑情况,且制造业和服务业反应也相对滞后。德国依福经济研究所(Ifo)的一项调查数据亦显示,5月份时大约四分之一的德国公司需要流动性援助,这反映了危机的规模和影响较大。

为了复苏经济,从欧洲央行到欧洲各国政府均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提振经济。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看来,新冠肺炎大流行所造成的危机“史无前例”,要让经济复苏,需在欧盟和国家层面采取特殊行动。

拉加德指出,当下最重要的是迅速采取包括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提案在内的一揽子计划,任何延误都会产生负面溢出效应的风险,从而增加成本,增加危机导致的融资需求。

4月份德国工业产出环比下降17.9%,同比下降25.3%,创199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新华社

多项数据“史上最差”

在超过2.19万亿欧元的各国国家援助计划,以及欧洲央行高达1.35万亿欧元新冠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PEPP)等刺激计划的推动下,欧洲的几大股指在5月中旬以来一度保持着上升的态势。

即便是6月初公布的包括欧元区PMI等在内的数据情况仍然较差,表明企业活动仍处收缩当中,但环比数据的改善仍然让投资者把经济复苏的前景预期放在了短期不利因素之前,将资金投入风险资产当中。

然而随后,在美国股市抹平大流行造成的跌幅之后,欧洲的股市却开始克制,欧元兑美元也出现疲软之势。

“过去几周中,欧洲的经济数据对欧元来说并不友好。”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分析称,德国最新的包括工业生产在内的数据加剧了投资者悲观的情绪,尽管欧洲央行和各国财政部门的货币政策让欧元在一定程度上维持汇率稳定,但问题是这些工具是否足以减轻新冠大流行对欧洲经济的负面影响。

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在当地时间6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4月份德国工业产出环比下降17.9%,同比下降25.3%,是自1991年以来最大的跌幅水平,比经济学家的预期还要差。

其中,汽车工业产出环比跌幅为74.6%,消费品工业产出环比下跌8.7%。同时6月5日的数据显示,继3月份环比下降15%后,德国工厂订单在4月份环比下降了25.8%。

Destatis强调,在供应链中断的影响下,数据的下滑将会是暂时的。

而Ifo研究所调查主管Klaus Wohlrabe在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德国的工业生产预计会在未来的三个月中继续下滑,但降幅会较2020年前3个月收窄许多。

在Ifo研究所的行业调查当中,唯独出现好转迹象的是汽车行业,预期评分从4月份-41上升至5月份的23;但包括医药产品制造、服装和金属生产加工等其他行业仍是负面预期。Wohlrabe称,“这并不奇怪,考虑到多种情形影响下,德国的生产已经几乎完全停止。”

6月9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则更加悲观。Destatis数据显示,4月份经季节性调整的出口环比下降24.0%,进口环比下降16.5%,均创自199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在德国经济低迷的影响下,欧元区的GDP也表现较差,当地时间6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GDP在修正后环比下降3.6%,是自1995年以来单季度最差。

Bert援引具体数据表示,在欧元区,第一季度的封锁措施实际上只有2-3周的时间,却造成了欧元区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GDP下降,尤其是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较大。

与此同时,跟工业产出数据相比,就业数据降幅较小,仅为-0.2%,许多行业按季度来算仍然是就业增加。但Bert指出,从具体的数据来看,农业就业人数下降幅度最大,制造业和服务业职位小幅下降,这是由于短期工作计划和普遍僵化的劳动力市场反应相对较慢,预计第二季度的GDP和就业数字将更加疲软。

欧洲复苏计划仍存分歧

世界银行在6月8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将萎缩5.2%,其中欧元区将萎缩9.1%。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提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各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防控措施造成经济“停摆”,全球经济将在2020年陷入衰退,而严重依赖贸易、旅游、大宗商品出口和外部融资且医疗系统薄弱的经济体受疫情冲击最大。

在Bert与ING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宏观主管Carsten Brzeski的一份测算当中,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会是欧元区受疫情影响、造成经济损害更加持久的国家。

Bert还表示,在欧元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就业机会来自于10名以下雇员的小型企业,各国之间存在差异,在意大利这个比例约为47%,德国则约为21%,小型企业破产较多的国家会面临更大的风险,从而阻碍经济复苏。

这也正如拉加德所说,应该迅速采取刺激政策,而不是延误时机。

德国也在6月3日时,率先于欧元区推出了旨在恢复经济活力的全面刺激计划,总规模约1300亿欧元。

金融公司IG France市场分析主管Alexandre Baradez评论称,该刺激计划规模相当于德国GDP的4%,相当庞大。

而德国的刺激政策会为其他欧元区国家带来启示。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就在德国发布经济刺激政策之后表示,德国的刺激计划对所有欧洲国家都是“好消息”,预计法国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并可能在9月推出。

但Baradez认为,德国的刺激政策对欧元区其他国家而言并不是一本可以全盘抄袭的作业。“德国人更倾向于储蓄,需要更强有力的触发来改变他们的心态,而较少的激励措施就可以对法国的消费产生更大的影响。”Baradez说。

此外,德国的经济状况比其他绝大多数的欧洲国家都要好,这就会造成其他的问题,Baradez指出,比如说德国经济恢复会比其他国家更加强劲,引发欧元区竞争的问题。

而在欧盟层面出台的欧洲复苏计划则能够将资金引导到最需要的国家。“这是一种可以确保欧洲复苏不会以不同的速度进行的机制。”Baradez说。

但欧洲复苏计划的通过仍需所有欧盟成员国的批准,在获批之前各国之间仍存在大量分歧。匈牙利财政部长瓦尔高在当地时间6月9日指出,按照目前的形势,经济救助计划对匈牙利不公平,因为从本质上讲,它是为帮助南部成员国而量身定制的。

瓦尔高表示,欧盟应该采取“公平和相称”的计划,以减轻大流行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该计划应考虑到这样的事实,即匈牙利的财政政策紧缩,经济复苏计划可能给像匈牙利这样规模较小、较不发达的经济体增加额外负担。

(作者:周智宇,纪苏芸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