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三板公募基金销售冷热不均 精选层加速基金公司谨慎“入局”

庞华玮2020-06-11 07:00

6月10日,首批5只新三板公募基金集体发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渠道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卖出超30亿元,已售罄;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卖出超10亿元;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卖出近10亿元;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持有混合基金卖出近10亿元;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卖出不到10亿元。

不过截至截稿,上述数据未经基金公司最终确认。

首日这5只新三板公募的合计募资规模已达70亿元左右,而上述基金总募集金额上限为120亿元。这意味着,首日发售规模已超过总募集上限的一半。

值得关注的是,后续已有基金公司跟进申报新三板公募基金,但与此同时,在前几年新三板产品大幅亏损的阴影下,也有大量基金公司保持观望的态度。

“现在就看这批新三板公募基金卖得怎么样了。”处于观望状态的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

销售冷热不均

渠道人士证实,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一日售罄,“30亿元已经满额了,将会启动按比例配售”。

有投资人下午4点多想购买该基金,但发现银行直销渠道、第三方平台等都已停止购买。

“本来有的渠道是到5点截止,但满额后,为了避免配售比列太低,很多渠道都提前结束了。”一位渠道人士解释。

对于该基金最早售罄的原因,上述渠道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其锁定期是6个月,而其他4只新三板公募基金锁定期都是一年,相对更短的封闭期受到更多客户的欢迎。

“这是当初产品设计时基金经理根据经验给出的建议,希望给投资者更好的流动性体验。”华夏基金人士表示。

此外,该基金为双基金经理配置,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是公司新三板业务部负责人;拟任基金经理林晶,则是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执行总经理,资历相对资深。

除了华夏之外,首日募资额排名靠前的是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在5只当天发售的新三板公募基金中,其设定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最低,仅为15亿元。

来自渠道的消息称,其首日募集已超过10亿。“投资者认购热情还挺高的。”有渠道人士评价。

而其他基金公司销售情况相对预期差一些。“我们卖得一般。”其中一家发售三板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对此,有基金人士解释,由于新三板公募基金风险级别为R5高风险等级,这使得风控较严的机构不会申购,一般购买的都是散户。但R5产品对应需要投资者的个人风险评估等级为“C5”(激进型)或同等最高风险级别,这也制约了部分投资者买入。

事实上,大量散户是冲着新三板精选层的打新来的。首批新三板公募基金公司也大多表示了对精选层打新的兴趣。

“产品成立初期对精选层以打新方式参与。”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表示,将在首批申报精选层的公司里,选择少数优质公司进行投资。

事实上,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基金,常常被拿来与去年开板的科创板主题基金比较。当时,许多投资人也是冲着打新投资科创板主题基金。“精选层除了科技属性没有科创板高,门槛差一点之外,其他的条件差不多。”有机构人士说。

作为比较对象,去年4月首批7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全部一日售罄,当时7只基金募集上限均为10亿元,但合计收到1212.5亿元的认购,平均认购确认比例只有5.8%。其中最低一只基金比例配售为3.6%。

而相较之下,新三板基金在销售上表现逊色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8日,首批7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平均收益高达56.6%。

基金公司分歧

在首批新三板公募基金试水之时,也有不少基金公司也在观望。

此前,有消息称,已有20多家基金公司上报新三板公募基金。据记者了解,继首批公募基金之后,的确有部分基金公司申报了新三板公募基金。

“最近我们在申报新三板公募基金。”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公司一直有新三板产品。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则表示,已申报了新三板公募基金。其表示,公司早期成立过新三板的专户产品,对于新三板的行业和公司研究有一些历史储备和经验积累,组建了相应的研究团队。

不过,有人星夜赶科场,也有人辞官归故里。

据记者了解,有已申报新三板公募基金的基金公司近期撤回申请,理由是“跟渠道商的一些细节还没谈妥”。

此外,也有部分基金公司表示,担心此类基金风险太高,还在观望中。

“我们没有申报新三板公募基金,短期也没有计划。”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之前我们的基金子公司有不少新三板产品,但表现并不如意。现在对新三板产品还是先观望一下吧。”

在2015年新三板高光时期,不少机构成立了大量的私募权益类的新三板基金,但随后几年里,随着新三板大幅下跌,这类新三板产品几乎全部被套。包括部分公募基金专户产品,以及基金子公司的产品也在“被套”行列。

“我们当年的新三板产品,虽然大部分是兑付了,但还是有些不能按时给钱,有希望的就展期,有纠纷的就走司法途径,但时间不能保证了。”上述基金人士感慨。

“这次申报新三板公募基金是各家自愿的,现在就看这批新三板公募基金卖得怎么样了。”上述基金人士说,“投研应该各家基金公司都是有储备的,只是是否看好这个市场。现在各家各有想法,我们也在观望中。”

一位新三板投资界人士则表示,“目前很多人还没有从新三板前几年的阴影中走出来,参与精选层投资的机构少,很多机构还在观望。”

“新三板精选层推出,公开发行阶段的资金供给是个大问题。目前不少申报精选层企业正在对接各种基金,但资金踊跃程度一般。”一位长期投资新三板的人士说,“公开发行对于新三板是一个挑战。如果没有大资金支撑,开局出现问题将是大问题。”

事实上,记者采访调查发现,主流机构现在对精选层的认可度仍然比较低,以观望为主。现在进入新三板投资的主要是开户的个人,以及部分长期深耕新三板的私募机构。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