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混改“鏖战”:百亿资产将花落谁家?

曹恩惠2020-06-11 07:00

与中环股份一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还有一批“绯闻”竞购者们:TCL科技、通威股份、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华侨城、中航科工集团……甚至连中环股份的竞争对手隆基股份,也进入了候选人名单。

在6月10日举行的“天津辖区上市公司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环股份,002129.SZ)成为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

这并不意外。受控股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环集团”)混改的影响,作为核心资产之一的中环股份正处于“聚光灯”下。在此次互动活动中,中环集团的混改进展自然成为热点问题。对此,中环股份的最新回应是,“混改主体是公司控股股东中环集团层面,混改的挂牌已完成,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与中环股份一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还有一批“绯闻”竞购者们:TCL科技(000100.SZ)、通威股份(600438.SH)、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华侨城、中航科工集团……甚至连中环股份的竞争对手隆基股份(601012.SH),也进入了候选人名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表态者甚少,混改进展扑朔迷离——有业内人士表示,TCL科技目前占据优势;但也有人认为,通威股份才是中环混改的最佳归宿。

众说纷纭之下,中环集团的混改结果或最快于6月16日股份挂牌结束后见分晓。

聚焦中环股份

5月20日,中环集团100%股权于天津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底价不足110亿元。而此次股权转让涉及中环股份、天津普林(002134.SZ)两家上市公司,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以及其他下属公司共计96家。这其中,中环股份最为引人瞩目。截至6月10日收盘,中环集团持有中环股份的市值超过148亿元。

中环集团是天津大型国企,旗下拥有中环股份、七一二(603712.SH)、天津普林、乐山电力(600644.SH)等四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其他全资、控股或参股企业,总数超过200家。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该集团最新财报(合并口径)显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中环集团的总资产为686.02亿元,净资产为291.27亿元。今年一季度,该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54.63亿元,同比下滑6.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0.27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5.06亿元。

百亿持股市值,让中环股份成为外界眼中中环集团混改的“核心资产”。根据转让方公布的9条权重考核指标,“产业协同”指标的分值达到9分,权重位列第二。而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考评“产业协同”时很大程度上会考虑与中环股份的匹配程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产业协同”的指标条件分为三个,第一条就是“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与中环集团有无产业链上下游关系”。

事实上,中环股份之所以会成为中环集团混改的核心资产,不仅仅是因为其较大的公司规模,更在于该公司目前在光伏和半导体领域所具有的重要地位。

自2004年完成股份改制、2007年登陆A股后,中环股份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举足轻重的高新技术企业。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环股份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506.77亿元、210.38亿元。截至6月10日,中环股份的总市值达到540亿元。

中环股份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双主业模式下,“光伏公司”抑或是“半导体公司”都很难将它完全定义。不过,在业界看来,中环股份的“光伏”标签较“半导体”标签更为突出。尤其是在单晶领域,它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可以与隆基股份一较高下的光伏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环股份目前业务的绝大部分收入来源都是依靠光伏业务,半导体材料业务有时候甚至会带来业绩上的拖累。

财务数据显示,中环股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68.87亿元,同比增长22.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42.93%。但从营收结构上看,该公司报告期内的光伏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9.21亿元,占比达88.36%;毛利为26.67亿元,占比达81.02%。

光伏业务贡献近九成的营收,是中环股份近些年来业务结构的常态。这得益于该公司在光伏领域的持续发力。一方面,在资产并购上,该公司于2016年以来先后宣布收购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旗下的国电光伏公司90%股权、道达尔旗下SunPower部分光伏资产;另一方面,在产品研发上,该公司于2015年在单晶硅片领域实现CFZ技术产业化,并于2019年推出12英寸超大硅片“夸父”M12系列产品,引发光伏硅片大尺寸化的讨论。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环股份却是一家充满遗憾的光伏公司。作为眼下国内光伏制造领域的国企,中环股份经历了领跑到被反超的转变。

与隆基股份并称国内“单晶双雄”的中环股份,2015年之前无论是从市场规模还是业绩层面都一度压制隆基股份。但自2015年之后,随着单晶技术路线迅速获得市场认可,以及产能的快速扩张,隆基股份很快超越中环股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产品制造商。从营收规模上看,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的营业收入达85.99亿元,接近中环股份的两倍。

前述分析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的身份和体制导致过去几年中环股份的一些运行机制并不顺畅,而此次混改对中环股份而言最起码会带来管理和运行效率上的提升。

“绯闻”竞购者的最新表态

在一长串的“绯闻”竞购者名单中,表态者鲜有。但沉默敌不过投资者们的热情,于是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最近都有所回应。

隆基股份的最新回应态度鲜明。其6月8日在上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针对是否考虑参与中环集团股份竞拍的提问时明确答复“目前无此类计划”。

而通威股份的最新回应并未明确否认参与其中。该公司于6月8日、6月9日连续两天回应了投资者类似提问——“公司尚未获悉相关信息”“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公告为准”。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另一家热门竞购者TCL科技近期虽然未明确表态参与中环集团的混改,但该公司曾于5月底公开称,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础产业之一,目前业务主要聚焦于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为核心的高科技领域。

该集团还表示,将通过内延发展和兼并重组,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

实际上,TCL科技是众多竞购者中最早传出绯闻的一家。早在2019年,其收购中环股份的传言就甚嚣尘上。

于去年4月剥离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后,TCL开始在半导体领域发力,并于今年2月更名为TCL科技。TCL科技在半导体领域的“雄心”颇大,近日又快速推出并购武汉华星39.95%股份的收购案,交易作价达42.17亿元。

而TCL科技与天津市政府的关系也非同一般。2019年11月,该集团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津落地包括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新能源环保、核心基础电子部件、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等重点创新业务,建设较为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9日,TCL科技曾向外界回应此前传言其欲收购两家天津上市公司的传言,并表示“尚未达成任何确定的意向”。这意味着,TCL科技的确正在参与其中。

前述资深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TCL科技近些年来在半导体领域的布局以及资金的充裕程度是众多竞争者中比较突出的优势。但从产业协同性来看,该人士更看好通威股份。

“作为民企,通威股份在光伏板块的协同性以及运营效率具备优势。”该分析人士指出,通威股份在多晶硅料和电池、组件领域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与中环股份可形成上下游关系。除此之外,该公司在运营管理等费用方面的精简经验,将有助于提升中环股份的净利润空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中环股份今年一季度的销售净利率为8.22%,而同期其竞争对手隆基股份的数据为22.85%。

不过,资金的充裕程度或是目前通威股份能否成为最后赢家的一道关卡。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期末现金余额为146.12亿元,少于TCL科技近40亿元。与此同时,除了这项110亿元的股权竞购外,通威股份还需为今年2月份公布的200亿元扩产计划预留余地。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