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再追问瑞幸投保董责险影响 平安称“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李致鸿2020-06-11 12:00

6月11日,中国平安在互动平台表示,瑞幸咖啡投保了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平安产险及国内十多家保险公司以共保体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承保。基于公司资本金情况,预计即使最终按再保后自留最高限额赔付也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据了解,瑞幸咖啡在上市前买了董责险,保单共有4层,总限额2500万美元,涉及境内外十几家保险公司。有的保险公司对这项业务还做了再保分出。

4月9日,中国平安在股东大会上回应参与承保瑞幸咖啡董责险时称,平安参与承保瑞幸董责险,但为分保机制,其共保体基础层保额为1000万美金,平安的额度最高两百万美金。

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实现5.3%的同比增长,达到359.14亿元;若按同业可比口径,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0.63亿元,同比下降42.7%。

董责险,是指由公司或者公司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出资购买,对被保险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公司管理职责过程中,因被指控工作疏忽或行为不当(其中不包括恶意、违背忠诚义务、信息披露中故意的虚假或误导性陈述、违反法律的行为)而被追究其个人赔偿责任时,由保险人负责赔偿该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责任抗辩所支出的有关法律费用并代为偿付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

广义的董责险,保险公司除了承担上述保险责任外,还应当负责赔偿公司根据董事责任和费用补偿制度,对有关董事作出的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受瑞幸事件等因素影响,董责险需求大增。今年3月咨询董责险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4月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发布投保方案。仅4月,已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董责险投保计划,超过一季度投保公司之和(14家)。

从长远看,董责险正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上市公司的关注。随着证券市场监管日趋规范和严格,以及国内新《证券法》的出台,董责险将成为公司管理层规避履职风险的有效途径,作为公司治理风险转移的保险工具之一,并作为上市公司对股东及投资者补偿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李致鸿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