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28个贫困县,我们一起走过丨「锦绣·非遗」贫困县再发现2012-2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11 17:10

锦绣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个公益项目,2012年起通过走访报道等致力于贫困地区非遗再发现;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锦绣回顾八年贫困县走访历程,致敬那些坚守者,以及与我们一路走来的合作伙伴。

「锦绣」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个公益项目,2012年起通过走访报道等,致力于贫困地区非遗再发现;从2012年到2019年,「锦绣」走访了59个非遗项目、传承人,43个走访点中,足迹遍及28个贫困县。

回顾八年走访足迹可以看到,「锦绣·非遗」一开始三年的走访点基本是在贫困县;到了2015年,走访点中非贫困县开始逐渐增多;2019年,非贫困县走访点已是贫困县走访点的近两倍(以走访报道发表时间计)。

近年来,非贫困县逐渐代替贫困县,逐渐成为「锦绣·非遗」走访点的主要选择。贫困县走访点的选择越来越少,其背后是贫困县“摘帽”越来越多,我们每年在做走访规划时,从一个侧面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年中国扶贫的成果。

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收官年,我们参照国务院扶贫办2014年于官网发布的贫困县名单,重新梳理了过去八年的「锦绣·非遗」贫困县走访足迹,并制成地图,策划、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致敬那些坚守者,以及与我们一路走来的合作伙伴。

2012-2020,感谢有你,与我们一起走过: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中国扶贫基金会、渤海银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家电网……

以下是国务院扶贫办2014年于官网发布的贫困县名单截图:

http://www.cpad.gov.cn/art/2014/12/23/art_343_981.html

2020年,「锦绣·非遗」在回顾过去八年贫困地区“非遗”走访的同时,继往开来,携手亚洲旅游产业年会,探索“非遗”传承的新路径。

2020敬请期待——

√「锦绣·非遗」系列走访及专题报道

√「锦绣·非遗」智能报/网上博物馆

√「锦绣·非遗」主题论坛等线下活动 

(主题论坛/致敬仪式/非遗产品展/非遗摄影展)

【联系我们】

活动咨询

何女士 020-87372580 heyan@21jingji.com

媒体合作

陈女士 +86-20-87375795 chenhl@21jingji.com

扫码访问官网



扫码访问聚焦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