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清盘潮袭来:盛宴之下失意者犹在 “踩雷”基金黯然离场

姜诗蔷2020-06-12 07:00

成立不足一年就走向清盘的基金也不在少数。譬如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财通资管中证500指数增强、申万菱信新兴健康、广发景安纯债、中银消费活力等。

公募基金发行火爆背后,仍有失意者走向清盘。

6月11日,华商基金公告称,将召开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同日,银华基金亦公告称,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相关事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1日,已有34只基金清盘。

记者发现,清盘基金中,不乏踩雷的债券基金以及业绩差的产品。

“根据规定,当基金连续60日持有人不到100人或者净资产跌破5000万元,就会触发清盘。导致基金触发清盘的原因可能是基金成立时基金规模就比较小,之后业绩不理想或者大额资金赎回,从而触发清盘。”6月11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按照消息人士说法,对于债券基金来说,除了踩雷带来的业绩影响外,很多债券基金之前是委外基金,大部分为机构持有,近两年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亦有委外资金撤离导致清盘。

清盘潮“如影随形”

其背景是,自去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出现了多个爆款热潮。

譬如日前,南方成长先锋混合基金一日募集规模突破300亿元并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成为又一只“爆款”。

而与发行潮如影随形的,则是基金清盘潮。

“今年以来诸多爆款产品遭抢购,必然也会带来绩差产品的规模缩水,进一步可能走向清盘。”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受访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清盘的34只基金中,清算类型为触发合同终止条款的,共有泰达宏利年年添利、国开泰富睿富、大成景丰、中银消费活力等共21只。

此外,南方文旅休闲、鹏华深证民营ETF联接等12只基金为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清盘;银华增值则是保本到期不延续而清盘。

除了已经清算完毕的这34只基金外,即将进入清算程序的基金还有刚刚公告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华商稳固添利、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东吴优信稳健、东吴鼎元双债、东吴增利等多只基金。

按照基金类型来看,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中共有26只固收类产品,占比超过76%。其中包括6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1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2只国际(QDII)债券型基金、2只短期纯债型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

清盘的权益类产品则有8只,其中包括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

按照单月数据,今年2月、3月、4月、5月,四个月的清盘基金数量分布较为均衡,分别有8只、7只、8只、6只基金清盘;而一月份则相对较少,仅有3只基金清盘。

从季末数据来看,多只基金在清盘前规模均在5000万以下。

按照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清盘时间在今年4月至6月11日的基金中,仅交银致远量化智投策略和广发中证10年期国开债两只基金彼时规模尚在5000万以上;规模不足1000万的则有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大成景益平稳收益、广发景安纯债3只基金。

清盘时间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中,截至去年年末的规模不足1000万的,亦有海富通聚丰纯债、华富恒玖3个月、中银中债7-10年国开债等3只产品。

规模最低的海富通聚丰纯债,在去年年末的规模就已降至0.43万元。资料显示,海富通聚丰纯债在2018年11月30日成立,2020年3月27日到期,该基金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其成立以来回报为5.37%。

事实上,成立不足一年就走向清盘的基金也不在少数。譬如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财通资管中证500指数增强、申万菱信新兴健康、广发景安纯债、中银消费活力等。

踩雷债基尴尬退场

从清盘基金数据来看,债券基金占据了较大比例。而这其中不少踩雷违约债券。

在东吴基金的案例中,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优信稳健、东吴鼎元双债、东吴增利、东吴鼎利4只基金,本月来多次发布公告提示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相关事项。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东吴基金旗下这三只产品均踩雷了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威通信”)旗下相关债券。

此前,几只基金均多次公告对基金所持有的“16信威03”“16信威01”进行估值调整。

事实上,信威通信债券爆雷后,多只持仓公募基金受到影响均相继进行估值调整。除了东吴基金旗下多只产品之外,早前博时基金也曾公告称调整旗下基金所持有的“16信威01”估值。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东吴增利仍持有“16信威03”300.4万元,占发行量比例为0.3%,此外东吴增利还持有“16信威01”140.64万元,占发行量比例为0.28%。

而东吴基金旗下还有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东吴优信稳健3只基金均同步踩上“16信威01”,3只基金今年一季度末仍分别持有“16信威01”2849.16万元、295.34万元、140.64万元。

按照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东吴鼎利、东吴增利、东吴优信稳健、东吴鼎元双债4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4213.41万元、1381.97万元、1075.91万元、443.49万元,其中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两只基金分别在2016年4月、5月成立,东吴增利、东吴优信稳健则分别在2011年、2009年成立。

在2016年成立的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成立以来截至6月10日的回报分别为-12.41%、-8.66%。

成立不到一年就清盘的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也是债券踩雷的典型案例。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报告期末持有“19方正SCP002”债券70万张,由于该债券的本金发生延期兑付,基金管理人对该债券进行估值调整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账面价值仅为3756.9万元。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在4月底方正集团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人保资产旗下有8只公募产品均确认了债权,合计债权规模超过9000万。

其中包括人保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债权金额2073.38万元;人保福睿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债权金额829.35万;人保福泽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债权金额2073.38万元;人保双利优选混合型基金,债权金额311.01万元;人保鑫利回报债券基金,债权金额1036.69万元;人保鑫盛纯债债券基金,债权金额725.68万元;人保鑫裕增强债券基金,债权金额2073.38万元;以及人保鑫泽纯债债券基金,债权金额414.68万元。

风险处置探索

在债基清盘潮的背后,机构如何处置风险事件,在违约事件频发的大背景下也是一个关键命题。

“公募对踩雷的容忍度还是比较低的。”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前就有某公募基金因踩雷,而导致固收投研团队的整体“换血”。

而在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的案例中,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魏瑄,已经在今年5月宣告离职。

资料显示,魏瑄在2010年6月至2017年4月先后任职于中国人保资产宏观与战略研究所及固定收益部,后任职于中国人保资产公募基金事业部,自2017年8月起管理人保旗下公募产品。其曾经管理了人保货币、人保双利、人保鑫泽纯债等8只基金。

今年3月6日,魏瑄卸任了人保货币、人保双利、人保安惠三个月定开债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随后在今年五月卸任人保添益6个月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线索,魏瑄管理的人保双利优选混合、人保鑫泽纯债均踩雷了方正集团。

“对于已经违约的债券我们会与主承销商保持密切沟通,为保护持有人利益会积极追偿。但由于违约债券往往交易量萎缩,债券基金所持债券无法卖出,基金公司跟踪三方估值被动调整,造成净值波动。”华南一家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受访指出。

但本报记者获悉,实践过程中不少公募基金会选择动用自有资金大比例自购进行兜底。

“踩雷对于公募基金的品牌伤害不能忽视,对机构日常展业也有负面影响。随着违约事件频发,当前更需要加强事前风险处置,现在投研对整体上的风控要求都有所提高。”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