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农企也可以闯关科创板,秋乐种业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张赛男2020-06-12 19:06

6月12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交所受理了秋乐种业的科创板IPO申请。

这是科创板受理的第一家农业高科技企业。

秋乐种业此次拟募资4.08亿元,主要用于生物育种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玉米、花生、小麦等农作物品种的研发、繁育、加工、推广和技术服务,是种业培育行业。种业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技术,实现种业自主是战略任务之一。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所处行业为生物产业-生物农业及相关产业-生物育种。

那么,秋乐种业“硬科技”成色如何?

招股书披露,秋乐种业是农业部首批32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对玉米、小麦以及花生品种的研发与改良,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包括玉米、花生及小麦品种的培育技术、种子繁育技术、栽培技术和种子加工技术等在内的核心技术体系。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植物新品种权共14项,经国家级或省级审定的品种共19项,在审新品种权共8项。

而公司董事长张新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主持培育了豫花22号、豫花9326号、远杂9102号、豫花65号、豫花47号等多个重要花生品种,先后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且运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当中。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指引中的5项例外条款。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农业高科技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显示科创板的包容性特征有了新的维度:只要突破核心技术,行业不是壁垒。

(作者:张赛男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