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乐信、B站与Snapchat:高盛押注年轻人消费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13

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悄然改变投资银行及旗下风险投资部门的投资策略。

近日,美国知名投行高盛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其一季度大举押注年轻人消费市场的发展前景,重点增持了乐信(LX,nasdaq)、B站(BILI.nasdaq)与Snapchat(SNAP.nyse)等体现90后消费活力的上市公司股票。

据悉,B站与乐信均位列高盛1季度增持中概股的前五行列,分别增持141万股和42万股,此外高盛还增持了美国Snapchat 逾200万股。

在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看来,高盛此举无疑在传递一个信号,即年轻人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较低,将是未来数年带动经济平稳复苏的重要引擎。

“更重要的是,高盛二级市场部门的投资新动向,也会影响到其PE/VC部门的投资决策,即未来高盛PE/VC部门也会加大针对年轻人消费领域的股权投资布局。”一位国内创投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期他注意到摩根士丹利旗下股权投资部门对年轻人消费市场的投资热情也趋于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乐信这家中国聚集年轻人新消费领域的新兴企业,早已被高盛持续看好。今年1月,高盛发布研报指出,看好乐信在金融科技、会员权益、通用积分三大领域的新消费战略布局,同时上调乐信目标价至18.3美元,较美东时间6月10日乐信收盘价还有94%的上涨空间。

数据显示,目前高盛成为乐信第六大机构股东,总持股数逾520万股。

这位国内创投机构负责人认为,高盛之所以看好乐信,一方面是中国90后、00后年轻群体人口约3亿,具有极强的消费能力,将成为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自然蕴藏巨大的相关产业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是分期消费已成为中国年轻人主流消费模式,乐信旗下分期购物平台分期乐也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年轻人聚集的电商平台之一。去年乐信推出的乐卡APP则代表了近年兴起的另一年轻人新消费领域——会员制消费,通过“优惠+积分+会员服务”为核心模式服务年轻人的消费升级需求。

高盛研报指出,服务中国年轻人的新消费平台战略将帮助乐信“提升客户粘度,保持竞争优势”。

与此对应的是,在一季度疫情冲击下,乐信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用户数量同比大增近100%,达到8420万;交易额同比增长近7成,达到341亿元,超出此前业绩预期。

除了乐信,近期B站也被高盛高度关注。

据统计,B站25岁以下用户占比超68%,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超60%,用户结构年轻且优质,且由于二次元和圈层文化的独特属性,用户具有较高的忠诚度。疫情的冲击,令大量“互联网原住民”的95后宅在家中,引发视频、游戏的需求旺盛,俨然成为年轻人消费领域的“黑马股”。

记者了解到,通过增持乐信与B站,也反映出高盛挖掘中国年轻人消费市场投资机会的新布局思路,即一手把握年轻人电商领域的新业务模式发展机会,比如乐信的分期电商模式既降低年轻人资金压力,又能激发年轻人消费潜力;一手抓牢年轻人精神生活的广泛爱好需求,比如B站丰富的娱乐内容让年轻人用户粘性骤增,由此带来更多元化的商业机会。

令市场颇感意外的是,高盛正将挖掘中国年轻人消费市场的投资策略“移植”到美国。一季度高盛大举增持Snapchat逾200万股。

这背后,是“阅后即焚”社交平台Snapchat正成长为美国年轻人影响力最强的社交平台之一。截至 2020 年初,Snapchat的月活跃用户达到3. 6 亿,其中日活跃用户为2. 18 亿人,日活用户平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 30 分钟,每天平均打开 Snapchat 超过 20 次,其中大多数用户都是美国90后年轻人。

美国市场咨询公司Yes Marketing的调研表明,80%的美国95后购买决策受社交平台影响,其中,超五分之一受Snapchat影响。因此,Snapchat成为了广告主触达欧美年轻人市场的必经渠道。

“得益于当前中国社交电商产业日益活跃,高盛或许也在押注Snapchat等美国社交网站开拓社交电商等领域,为自身带来更大的业绩增长空间。”前述国内创投机构负责人分析说。去年Snapchat母公司Snap营收同比增长了 44%,达5.61 亿美元,有机构分析指出,未来将和Tiktok一起,在社交电商等新零售产业日益活跃的带动下,对美国传统社交巨头Facebook市场份额形成巨大威胁。

在他看来,高盛等知名投行加大年轻人消费市场的股票投资布局,势必促使全球一级市场创投机构跟进投资。毕竟,随着疫情冲击导致全球经济波动剧烈,全球创投机构也都在寻找安全稳健的投资标的。其中,年轻人蓬勃的消费潜力与较强消费意愿(受疫情冲击相对最小),无疑将给主打年轻人消费、娱乐、社交等领域市场的新兴公司迎来一波增长红利。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