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运通公布连通首批合作机构,微信支付将率先支持绑定其人民币信用卡

谢水旺2020-06-14 15:49

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向连通公司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详见:《美国运通合资公司获央行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计划年内展业》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运通成为了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外卡组织。此前,2019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中国银联的申请,特向其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即首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获得许可后,可在我国境内拓展成员机构、授权发行和受理“美国运通”品牌的银行卡。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应在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

美国运通表示,连通公司负责筹建的银行卡清算网络,将处理美国运通品牌卡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线上线下支付交易,也将和国内主流的移动钱包运营商合作。

与此同时,美国运通方面公布了首批合作的银行、移动钱包运营商和第三方收单机构。

具体来说,银行(合作发卡及商户收单)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 

移动钱包运营商(绑卡交易)包括:云闪付、腾讯金融科技、支付宝;第三方收单机构(商户收单)包括:拉卡拉支付、通联支付、富友支付、银盛支付、快钱支付、国通星驿。 

6月14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日前,腾讯金融科技与美国运通在华合资清算机构连通公司达成合作。基于本次合作,微信支付将率先支持绑定即将面世的美国运通人民币信用卡。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湛炜标表示,腾讯金融科技致力于拓宽与清算机构、卡组织、银行等生态伙伴的合作,共同助力金融科技行业的有序发展。 

美国运通材料显示,美国运通与中国市场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16年的香港。1918年,美国运通来到上海,是最早在中国大陆市场服务全球客户的公司之一。今天,美国运通在中国大陆市场有两大主营业务——信用卡服务和旅游服务。

(作者:谢水旺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