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市委候选人有何来头?15人曾是发审委委员,这些上市公司高管在列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020-06-14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

6月12日晚间,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规则及细则,并公示了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以及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候选人名单,分别有77人和45人。公示结束后,深交所将通过差额遴选方式产生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通过等额方式选定专家库专家。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对这些候选人作出一番梳理,画像逐步被勾勒出来……

数读上市委候选人:4名80后,7名是上市公司高管

上市委作为关键角色,主要参与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负责对深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加强把关,保障审核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审核工作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根据规定,创业板上市委委员成员不超过60名,每届任期2年。此次深交所公示的77名候选人平均年龄48岁,70后占比超六成,有48名;60后25名;80后有4名,分别是上海证监局的陈纬、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丁伯轩、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刘彦沣和嘉实基金的王汉博。

性别分布上,男性有61人,占比79%;女性有16人,占比21%。

从候选人背景来看,亮点不少。中介机构候选人数量最多,达到40人。其中来自会计所22人、律所16人、资产评估机构2人。

上市公司代表共有7人,分别是腾讯(00700.HK)副总裁蒲海涛、万科(000002.SZ)董事会主席郁亮、科大讯飞(002230.SZ)董事长刘庆峰、美的集团(000333.SZ)董事会秘书江鹏、比亚迪(002594.SZ)董事会秘书李黔、乐普医疗(300003.SZ)高级副总经理郭同军、宁德时代(300750.SZ)副总经理蒋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引入港交所代表,腾讯副总裁蒲海涛同时也是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分析人士人士认为,引入香港业界代表能带来港股上市审核理念和工作经验。

10名候选人来自公募基金等投资机构,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首次出现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候选人。其余候选人来自证监会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科研院校等。

15名上市委候选人曾是发审委委员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77名候选人中有15名曾是发审委委员。其中,8人曾任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值得注意的是,国枫律师事务所的徐寿春、信达律师事务所的麻云燕是创业板发审委的元老,徐寿春担任了第一至第三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麻云燕则担任了第一、第二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

此外,7名主板发审委委员中,通力律师事务所的韩炯在2005年、2006年担任了第七、第八届主板发审委委员。

专家库候选人来自科技巨头最多

深交所还公示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候选人名单,专家库是做什么的?

据了解,专家库可以就IPO企业“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业务和技术相关信息披露”等方面向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供咨询意见。

本次公示的专家库候选人共45人,分别来自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密切相关的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校、知名投资机构等单位。未来,深交所可以根据业务需要,不断丰富专家库的行业专家。

公司类别中,来自科技行业的候选人最多,有11人,占比近半,腾讯、阿里、京东、美团、华为等巨头在列,也不乏蚂蚁金服、微众银行、商汤科技等独角兽公司高管。此外,科创板上市公司微芯生物(688321.SH) 董事长鲁先平也在名单中。

从职务上看,“科技含量”也很高,共有6名候选人为首席科学家。其中一名就是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微众银行马智涛还兼任首席信息官,周伯文同时是京东旗下的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库候选人也有一位曾是发审委委员,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是第六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

(作者:梁宇芳,叶映橙 编辑:丁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