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0城房价:北京深圳领跑二手房价,上海新房涨幅创“沪六条”后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15

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热。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70个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8%、0.3%和0.6%。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6%和0.7%,银川以2.1%的新房价格涨幅在70个城市中居首,而北京则以1.8%的环比涨幅领跑二手房。

其中,一线城市的楼市走势尤为值得关注。统计局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不仅横向超过二、三线城市的0.3%和0.1%,纵向来看,也是2017年4月以来首次超过1%。

北京、深圳分别以1.8%和1.6%的涨幅领跑70城二手房价。其中,北京的行情被认为与学区房政策调整有关。而从成交量上来看,贝壳研究院根据链家实际成交量推算,5月北京二手房实际成交量约2万套,环比增加39%、同比增长75%。量价均创下2017年“317”调控后单月最高水平。

新房方面,一线城市也呈现出房价集体上扬的状态。今年4月以来,上海楼市成交持续火热,推动价格上涨幅度创下“沪六条”后的新高。广州也出现了过去9个月中,第二次新房价格环比正增长。

2016年10月8日,上海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沪六条”),从六个方面加强楼市调控。这一政策效果明显,上海市房价涨幅从前一月的3.2%,迅速跌落至0.5%,此后一直相对稳定。

从区域来看,长三角依然是最为火热的区域,不仅是创下了2016年10月发布“沪六条”后新高的上海,宁波、南京和无锡的涨幅都进入了70个城市的前十位。

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7个,相比4月份的50个有明显增加的现象,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

在解读近期楼市走向的原因时,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2020年5月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恢复,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价格略有上涨。 

(作者:宋兴国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