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分拆上市潮来袭?创业板、科创板成“主战场”

资本邦2020-06-15 21:53


分拆上市再添一例!

6月15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建重工”)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拟融资金额77.87亿元。铁建重工是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中国铁建分拆上市的子公司。

事实上,近日分拆上市频频!6月12日,威高骨科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是港股公司,本次上市是港股公司分拆上市,若威高骨科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将成为继心脉医疗后第二家医疗器械企业科创板分拆上市企业。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中国铁建成首家A股披露分拆上市预案企业。

据资本邦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6月15日,共计26家上市公司拟分拆上市公司境内上市,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是主要上市目的地,其中13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创业板上市,9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般分拆的子公司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多属于新兴经济类企业,更符合创业板和科创板要求,在这两个板块上市,相对其他板块更容易一些,因此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较多。目前,选择分拆子公司赴创业板上市的最多,这是由于创业板公司一般处于成长期,可能更加符合分拆公司的上市需求。

威高骨科港股分拆科创板上市

6月15日,资本邦获悉,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骨科”)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广发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以及骨科手术器械工具。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财务数据显示,威高骨科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9.06亿元、12.11亿元、15.74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3.24亿元、4.41亿元。

公司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所规定的市值财务指标,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具体分析如下:

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以2019年12月,山东财金集团进行增资的价格19.80元/股计算,发行人的整体估值约66亿元,故本次公开发行后,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根据大华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大华审字[2020]004152号),发行人2018年、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32,010.62万元、43,507.02万元,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

本次拟募资用于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据其招股书披露,威高集团、威高国际、威高股份分别持有威高骨科8.37%、18.82%、56.47%股份。

威高骨科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知识产权诉讼风险

发行人所处骨科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型的高技术行业,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存在较多专利、专利或其他知识产权的申请。由于信息获取方式有限、正在申请的专利处于保密期等因素,发行人无法获知全部已经发布或已经提交的知识产权申请。发行人不能排除存在第三方在发行人研发某技术或产品期间第三方已递交同技术或产品专利申请的情形。因此,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发行人可能会被第三方主张侵犯知识产权引起的相关诉讼等情形。同时,随着行业内专利或知识产权的快速增加,发行人由于上述因素导致被第三方主张侵犯知识产的相关诉讼等风险随之增加。

商业贿赂风险

发行人所在行业存在商业贿赂的风险。发行人不能完全控制其员工个人与医疗机构、医生及患者之间的互动。报告期内,为应对医疗政策的变革以及两票制实施给行业、市场带来的变化,提升市场占有率,发行人存在根据配送和直销模式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发放销售奖金的情形,员工个人可能会试图采取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的手段以扩大销售规模。如果员工涉嫌行贿行为,发行人可能要对其员工所采取的行动承担责任,具体责任的认定和划分取决于监管机构或司法机关的审查结果,这可能使公司面临遭受监管机构调查及处罚的风险,甚至公司可能因此承担刑事、民事责任或其他制裁,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股权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减值风险

2017年9月,公司完成对海星医疗100%股权的收购,收购时公司确认了海星医疗关节产品相关的专有技术作为无形资产,金额为4,450.00万元,摊销年限为10年。

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技术更新换代、重要客户流失或品牌影响力下降等因素致使“海星医疗”品牌关节产品收入下降,进而导致相关专有技术发生减值,将对公司盈利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本次分拆上市审批事项的风险

香港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需遵守香港上市规则下的第十五项应用指引的规定。

根据第十五项应用指引,该香港公司需要就分拆上市本身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批复。威高股份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其子公司威高骨科于中国境内分拆上市,需要遵守上述第十五项应用指引的规定。

公司已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了分拆上市的申请文件,尚未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批复,可能出现公司分拆上市无法获得香港联交所批准的风险。

分拆上市潮来袭?

6月13日,天士力披露关于分拆天士力生物至科创板上市预案修订稿。分拆上市进展不断,披露分拆上市意愿公司的数量也在增加。

去年12月13日,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

2019年12月19日,已在港股和A股主板上市的中国铁建公布关于分拆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这也是A股首家披露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预案的公司。

据资本邦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6月15日,共计26家上市公司拟分拆上市公司境内上市,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是主要上市目的地,其中13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创业板上市,9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

2020年4月3日,中国铁建称,本次分拆已获得香港联交所同意。铁建重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尚需取得上交所批准,并履行中国证监会发行注册程序。

2020年1月7日,同样在港股和A股主板上市的上海电气披露关于分拆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

2020年6月15日,铁建重工科创板IPO受理获上交所受理,拟融资77.87亿元。

2020年5月19日,上海电气公布关于分拆电气风电科创板上市的进展公告。

上海电气称,本次分拆系落实上海国资改革重要举措。本次分拆将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电气风电的内生动力,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并进一步完善电气风电的公司治理。

本次分拆有利于公司产业做大做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可以利用新的上市平台进行产业并购或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大对风电产业核心及前沿技术的进一步投入与开发,保持风电业务创新活力,增强核心技术实力,实现风电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增强电气风电的盈利能力、市场竞争力与综合优势。

本次分拆有利于提升电气风电融资效率。本次分拆可以实现电气风电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从而拓宽电气风电的融资渠道,提升融资灵活性,提高融资效率。

2020年5月25日晚间,长春高公告称拟将其子公司百克生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是首家深交所上市企业选择分拆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本次分拆完成后,长春高新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百克生物的控股权。通过本次分拆,长春高新将更加专注于基因工程药物、中成药以及房地产业务;百克生物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人用生物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一般分拆的子公司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多属于新兴经济类企业,更符合创业板和科创板要求,在这两个板块上市,相对其他板块更容易一些,因此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较多。目前,选择分拆子公司赴创业板上市的最多,这是由于创业板公司一般处于成长期,可能更加符合分拆公司的上市需求。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上市公司方面最为看重的,是注册制下的创业板更加市场化且更加包容。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资本邦 )

资本邦

财经自媒体

资本邦隶属于资本邦控股有限公司。平台起源于新三板,聚焦上市公司,覆盖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港美股等境内外资本市场,拥有网站、APP、新媒体、研究院、资本学院、峰会、榜单、私董会、资本基地等产品体系,为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银行从业群体提供媒体服务与资本服务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