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师财经”去路争斗背后:“挖空”UP主,是场针对B站的围剿

贺泓源2020-06-15 18:08

钱多,速来!

B站正在面临一场围剿。

“恰饭收入太低。”在退出B站视频中,知名UP主“巫师财经”直言。不管是意料之中还是情理之外,这一行为,拉开了其与B站的车轮战。

6月14日, “巫师财经”发布《【退出B站】《鲜衣怒马少年时》——关于网红、内容产业、我的成长》的视频,宣布退出B站。当晚B站发出回应,称希望“巫师财经”撤回退出 B 站的声明,否则将提出起诉,同时表示已冻结 “巫师财经”账号。

6月15日凌晨,“巫师财经”发布了“针对B站公告的澄清说明”,随后B站再次作出回应,并列举了相关合同证明。6月15日上午,“巫师财经”做出二次回应,同时晒出其和B站沟通“不签署协议”的邮件内容。

争议的关键点在于长期内容合作协议签署问题。B站在首次回应中称,平台已经与其签订长期内容合作协议,但在上个月“巫师财经”单方面提出解约,B站获知其与国内某视频平台签署了排除B站的内容合作协议。B站表示,希望“巫师财经”撤回退出B站的声明,否则将起诉“巫师财经”的单方面违约行为。目前,B站已对“巫师财经”的账号进行冻结处理。

“巫师财经”方面则认为,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实际签署协议,同时“未享受任何有关资源”、“未获取相关收益”。其认为相关协议未生效,只不过是B站方面试图造成协议已签署的既定事实。对于协议是否生效和相关责任认定,“巫师财经”表示会通过法律程序,各自举证。此后,在这一问题上,双方展开拉锯战,“公告”不断,争斗继续。

恰饭问题

对于离开B站,“巫师财经”在视频中说得很清楚,收入太低,单纯靠着热情支撑,很难持续,费力不讨好。“未来视频还会做下去,但视频不再上传B站。”对于去路,“巫师财经”不讳言。

排除B站的内容合作协议,彻底惹怒了B站,“巫师财经”一家去留是个小问题,但此风不可长,UP主,尤其是头部UP主流失,对于B站无异于釜底抽薪。

B站核心框架是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UP主创作的视频)模式,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PUGV占据B站整体播放量的91%,构成社区内容生态基石。而流量,是B站所有变现模式的根本。

以B站最大营收来源游戏为例,一季度,B站移动游戏收入11.5亿元,占比50%。《FGO》的成功,奠定了B站上市基础,但背后是二次元游戏用户与核心二次元视频用户的高重叠度。以B站旗舰独代游戏《FGO》为例,早在2016年9月iOS端和10月安卓端国服上线之前,B站已经积累很多Fate粉丝,很多玩家是先接触到《Fate/stay night》的动画。B站对Fate系列动画均有正版采购,包括《Fate stay night》系列、《Fate/Apocrypha》和《Fate/EXTRA Last Encore》等,Fate系列的二次创作在B站一直非常热门。B站甚至不太需要主动导流。

同时,多位B站知名UP主,均是从游戏主播转型到其他门类。“一开始做游戏,后来转做生活类视频,我也找不到怎么定自己,做游戏视频很酷。”有B站百大UP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PUGV模式更大优势在于,内容成本相当有限,这是长视频网站囚徒困境的根本,B站掠过,这也成为其相对竞争优势。但得知失之,收入有限的UP主,也成为容易被挖的风险敞口。“B站给的补贴有限,一开始没想过靠这个挣钱,所以很多UP主都是富二代。”多位UP主直言不讳。

问题在于,并不是B站不想给钱,关键是还在亏损的公司,并没有太多钱,烧不起。一季度,B站总净营收人民币23.155亿元(约合3.27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9%,超市场之前预期;净亏损为人民币5.386亿元(约合761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1.956亿元相比有所扩大。目前来看,B站的亏损线继续上扬,并无回头趋势。

一季报分析师会议上,B站CFO(首席财务官)樊欣透露,获得索尼投资后,B站拥有超过100亿元的现金储备,实际资金消耗大约是2亿元左右,比记录的亏损要少,财务状况很健康。但这些钱依旧烧不起,一季度,爱奇艺净亏损29亿元(约合4.060亿美元),亏损最大部分,来自高昂内容成本。

失去UP主与失去现金流,对B站来说,都不可忍受。

挖墙脚

B站面临对手的主要特点是,有钱,及更有钱。

B站并未提到,要求“巫师财经”签署排除B站内容合作协议的视频平台,究竟是哪一家。但其实,市场上也没有几家。

目前,“巫师财经”在字节跳动系平台,抖音与西瓜视频等,均有入驻,也加入快手、微信视频号、微博等渠道。截至2020年2月28日,腾讯持股13.3%,为B站第二大股东,拥有4%的投票权。

这几家现金流都非常好看。5月27日,据媒体报道,TikTo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去年营收超过170亿美元,净利润超过30亿美元。知情人士还透露,字节跳动目前手头有超过60亿美元的现金。

腾讯一季报则显示,当期,腾讯营收1080.65亿,同比增长26%;净利润(Non-IFRS)270.79亿,同比增长29%,高于市场预期。微博一季度营收3.234亿美元,同比下降19%, 净利润为521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504亿美元。

B站相对前述几家,在现金流上,并无任何优势,在流量上,也并不在一个规模。Trustdata发布的2020年4月移动互联网月活数据显示,微信依旧霸占流量顶端,月活达到10.37亿,环比增长2.67%;抖音月活4.62亿,环比下降1.61%,排名第五;微博月活2.92亿,环比增长1.27%;快手月活2.595亿,环比下降3.35%。B站月活4382万,环比下滑2.43%,规模完全没有可比性。

但B站也不是没有优势。目前,其已形成的用户调性、内容生态,已经成为壁垒。内容生态背后是,企业的架构,核心DNA,并不容易被模仿、超越。

“各家核心DNA形成了各家业务,谁扩圈越界都会面临内部打架,机会成本很高,边际收益很低。”从投资人到娱乐产业高管,无数行业核心人士都多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

对B站来说,小而美,精致的生态,已经成为一条可以看见未来的商业路径,但巨头的侵略,从来都不可能被避免。

未来,B站注定将面临越来越频繁的围剿与反围剿。

延伸阅读:

“后浪”B站与“失去想象力”的爱奇艺,谁更有未来?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