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商品零售规模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汽车销售市场回暖

周慧2020-06-16 07:00

5月份,中国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下降0.8%,规模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另外,疫情期间收紧的升级类商品消费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汽车、家具等住行类商品零售改善,化妆品和体育娱乐消费大幅增长。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长能否转正要看6月份经济恢复情况。

服务消费和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

5月份随着疫情缓和,商务差旅、周边游和商圈消费开始活跃起来。

5月份,国内商务差旅出行开始活跃起来。4月末北京市宣布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调至二级,北京“五一”出行需求应声迅速上涨。某OTA票务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的半小时,北京出港机票预订量暴涨15倍。直到5月份,很多人才开始2020年春节后的第一次商务差旅。

5月末,北京白领王女士从北京去了河北北戴河旅游,这是她今年春节后的第一次短途游。返京后,她又去了云南出差,这也是她春节后的第一次商务出行。同时,她的各种社交活动也是在5月下旬开始恢复。

除了服务消费恢复增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在中央和地方出台的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居民购车和换车需求持续释放,汽车市场销售回暖。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为2018年5月份以来次高值(最高值为汽车排放标准切换实施前的2019年6月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销售量同比增长7%,4月份为下降2.6%。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综合销售量同比增长1.8%,而4月份为下降5.6%。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分析,汽车消费在5月份出现增速加快,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期间,汽车的出行作用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另外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多刺激消费的政策落地。

同时,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5.4%,增速分别比4月份加快9.4和3.8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4%,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北京某连锁便利店负责人在6月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在北京的300余家店铺在5月份已经恢复到了80%。

6月消费增速是否受影响?

从2月份至5月份,中国消费市场经历了从触底到逐步复苏的过程。

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路附近一家高档商务宴请餐厅的主厨张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月份北京餐饮市场在逐步恢复,他们的餐厅在6月初客流量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不过,他告诉记者6月15日他们餐厅刚开完会,大部分员工明天开始无薪休假,留少部分员工轮岗值班,至于何时恢复上班,他们也不清楚。

5月份的数据显示,全国的餐饮和住宿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8.9%,在4月份大幅收窄15.7个百分点的基础上,降幅继续收窄12.2个百分点;外卖等餐饮服务快速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收到多个活动延期举办的通知,其中包括某品牌原定于6月27日在北京朝阳公园举办的公益跑步活动推迟;原定于6月下旬在海南举办的某企业界年会延期举办,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减轻社会抗疫压力。

区域疫情的变化首先影响的就是餐饮、体育娱乐和会展等行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分析,对部分群体来说,收入受疫情影响小,也有部分群体受疫情影响大,促进消费时,对前一部分群体更应该重视刺激消费。许召元认为,北京地区受影响大的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以及一些临时工,但是服务业受影响总体还是阶段性的。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沈建光认为,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持续处于复苏通道之中,5月主要经济指标均持续改善,显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特别是伴随着外出购物就餐重启,各地消费券陆续下达,5月社零增速有明显反弹。

他预期6月中国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摆脱负增长。需要指出二季度及以后,需求冲击的风险仍须格外关注。

(作者:周慧 编辑:包芳鸣)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马拉松跑者,深耕电商、旅游和体育消费数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