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卷土重来恐干扰经济复苏,特朗普考虑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美联储开始购买公司债

向秀芳2020-06-16 18:12

"一些希望进行债券发行的公司在股市下跌后遇到了麻烦,美联储可能已经有所耳闻,并决定采取行动。"

近日,美国新冠疫情出现二次暴发的迹象,引发各界对经济复苏步伐被打乱的担忧。美股上周四遭遇了3月中以来最猛烈的单日暴跌。

为了帮助经济更好地复苏,特朗普政府与美联储正致力于推出更多刺激计划。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推出一项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此外,美联储周一正式启动“主街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且,美联储宣布开始购买公司债券,该计划最高可购买价值750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债。

受这些利好消息的提振,美股三大指数周一集体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收盘上涨0.62%,标普500指数涨0.83%,纳斯达克指数涨1.43%。不过,目前仍未收复“黑色星期四”的所有损失。

特朗普考虑推出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据美国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准备一项近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提案。消息人士说,由美国交通部准备的初步提案将把大部分资金用于道路和桥梁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但也将为5G无线基础设施和农村宽带建设预留资金。特朗普计划于当地时间6月18日在白宫讨论农村宽带建设的问题。

报道称,美国现有的基础设施融资法将于9月30日前更新,政府将其视为推动更广泛一揽子计划的可能工具。不过,目前特朗普政府这项基础设施提案尚未最终敲定,也没有正式公布。

报道称,该计划推出正值两党与特朗普政府为刺激经济复苏而采取更多刺激措施进行辩论之际。也是特朗普政府在美国大选之前采取突击行动的迹象。此前,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已提出了一项规模5000亿美元的提案,旨在5年内对基础设施进行更新。

白宫发言人Judd Deere在一份声明中说:“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总统一直认真考虑推出两党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以重建我们摇摇欲坠的道路和桥梁,投资于未来的工业,并提高许可效率。”

美联储采取更多行动支持经济

美联储也在采取更多行动来帮助陷入困境的美国企业。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正式宣布启动“主街贷款计划”。该计划由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管理,旨在向可能因为规模太大而无资格申请薪资保护计划(PPP)援助的企业提供支持。

据悉,PPP计划的援助对象是员工人数不到500人的企业,接受援助的企业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不用偿还贷款。而“主街贷款计划”将向员工人数不超过1.5万人或营收不超过50亿美元的企业提供援助,贷款计划总规模6000亿美元,企业必须偿还贷款。

过去几个月以来,美联储通过降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等政策,持续向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投入流动性,同时,美联储针对各行各业规模各异的企业推出了多项信贷计划,以帮助企业度过新冠疫情危机,保住更多就业岗位。

针对美联储购买公司债券的决定,Incapital首席市场策略师帕特里克•利里(Patrick Leary)指出,对于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的担忧日益升温,帮助触发了自美联储3月23日宣布购买公司债券意向以来最糟糕的股市下跌。利里认为,一些希望进行债券发行的公司在股市下跌后遇到了麻烦,美联储可能已经有所耳闻,并决定采取行动。

(作者:向秀芳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