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补贴50万元 、个税返还!电商主播纳入多地重点引进人才清单

刘美琳刘美琳,实习生熊悦 2020-06-16 16:57

电商直播风口之上,主播的人才缺口正在迅速扩大。

根据智联招聘和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春节后复工一个月内,直播相关岗位的招聘职位数量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到132.55%。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近半个月时间里,包括广州、济南、义乌在内的多座城市都在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陆续推出购房补贴、安居奖励等一系列扶持措施。

政策鼓励,尤其是房屋租售优惠,成为吸引电商主播的主要办法之一。例如,广州市花都区近日出台了《广州市花都区扶持直播电商发展办法(2020-2022)》,并并计划开展千人(主播)千店成长计划,为广州“四上”企业年带货量超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优秀网红主播(拥有知名平台粉丝量50万以上),最高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购房奖励,优先享受人才公寓、入户指标、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此外,每年还将评选10名“花都网红”,给予按市场价70%租购人才安居用房的奖励。

福建泉州开发区则通过个税返还来激励电商主播成长。泉州开发区管委会近期出台的《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及,开发区将对年带货1000万元以上的网红达人,且在开发区缴纳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5万元以上的,将按其依法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对区级财政贡献的50%给予相应奖励。

与多数城市仍在起步阶段不同,义乌已提前步入直播带货时代,培育壮大电商主体被写入2020年义乌市重点工作,直播职业也已在义乌获得官方认证。因此对于义乌来说,现阶段的重点任务是以培训的模式加速新主播孵化,形成可持续的人才链条。

义乌市人社局先行先试,组织开展电商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并委托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发了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和题库。此外,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阿里巴巴1688直播大学——校内直播基地”项目已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落地,旨在培训直播电商技能人才,打造网红主播。

实际上,多城大力吸引电商主播的背后,是试图向直播电商产业高地转型的决心。纵观2020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电商直播的相关提法频频出现。

在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建设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短视频双创基地,打造新媒体之都”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5月22日,济南市发布《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提出培育引进20家以上全国知名的直播、短视频经济总部,100家以上具有影响力的MCN机构,300个以上网红品牌,5000个以上直播间,1万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

众多争做“直播之都”的诸多城市之中,广州也极具代表性。自今年3月,“千年商都”广州已瞄准电商直播这一风口,为电商直播行业造势。刚刚结束的广州首届直播节,是全国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举行的直播带货节。直播节期间,来自全国主要电商平台和80多家MCN机构的主播,带来了超20万场直播,直播商品涉及10余万种品类。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熊悦 编辑:周上祺)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