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时隔两年,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意味着什么?

南财快评李春顶2020-06-16 20:17

今天据媒体报道,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贸易的背景下,4月份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并且成为美国外贸增长中的新亮点。美国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中美双边贸易额增至397亿美元,较3月份增长近43%,超越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额。虽然和中美双边贸易额月度历史最高点,2018年10月的614亿美元相比仍然相差较大,但在疫情全球肆虐,外贸增长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无疑是黑暗中的一束亮光,一定程度上照亮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之路。 

对照中国海关统计的4和5月份我国对外贸易数据,以美元计价,4月当月我国进出口贸易同比下降5.1%,其中出口增长3.5%,进口减少14.2%;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9.3%,其中出口下降3.3%,进口下降16.7%。从主要贸易伙伴层面看,我国对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速明显快于传统市场,东盟已经正式成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是第二大出口市场,而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显然,整体上我国外贸仍然受到新冠疫情的较大影响,并且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在不断下降;但相反的从美国的进口在增加,恢复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自美国进口在疫情形势下呈现逆势增长,原因主要是中美贸易摩擦缓和以及《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履行。我国大幅增加了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并且增加了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以及服务产品的进口。在疫情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冲击和阵痛的时候,我国仍然履行中美经贸协议,在美国疫情关键的时期,通过贸易助力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缓解疫情的不利影响,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重回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也离不开我国主动扩大进口战略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措施。2018年以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并确立了主动扩大进口的战略。这些措施包括:一是多次降低进口关税。2018年下调了汽车进口和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2019年对化肥、矿渣、铁矿石、磷灰石等94向商品取消进口关税,并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降税,对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的暂定税率做出调整。2020年1月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二是创立和举办中国(上海)进口贸易博览会。通过海外产品的展销增加进口,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2届。三是政策上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降低进口贸易的成本。四是培育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通过培育进口集散地,以点带面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平台建设,提高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已经在上海、天津、苏州和宁波建立了四个示范区。与此同时,我国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加快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即使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形势下,近期仍然先后推出了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同时举办了网上第127届中国及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 

中国重新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体现了中美相互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拥有巨大的市场规模,同时中美经济结构以及价值链分工存在很大程度的互补性,相互合作并推动升级经贸关系是有利于双方发展并将惠及全球的多赢选择。中美经贸关系中,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国应摒弃战略竞争和抑制的思维,取消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走向更高更远。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直接威胁全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更损害了全球经济和就业;中美和全球唯有走向精诚合作,放弃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自由化,才是唯一最明智的选择。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