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现场丨王振华猥亵女童案首日庭审12小时,今日继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20-06-17 08:06

一场对百亿富豪的法律审判,一次人性的交锋。

法治社会不容法外之地,纵然身价百亿也不能为所欲为。6月16日晚上,上海普陀区人民法院大楼一、二楼有半层都亮着灯,新城控股(601155.SH)前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案的非公开审理,成为该院当天最后一个结束的庭审。

16日夜里10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先是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走出法院大楼,紧接着是该案两名被告王振华与周燕芬各自的两名辩护律师。随后,法院押送两名被告的警车徐徐从大门开出,疾驰而去。

中国富豪排名第58名

公众对王振华案的定性高度关注。百亿富翁身陷囹圄,本身就是一个大众茶余饭后热衷的话题。2020年4月,福布斯发布2020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王振华以45亿美元(约合318亿人民币)排名全球富豪第383位,在中国富豪中排名第58位,身家超过其常州同乡车建新,也在郭广昌、王传福、潘石屹、朱孟依等知名企业家之上。

这名百亿富翁拥有与草根富豪同样的经历:年少清贫,靠个人天资积累了第一桶金之后,毅然投身房地产。1993年,不到32岁的王振华,联合几位合伙人,投身到了轰轰烈烈的房地产行业,创办了武进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新城控股集团前身)。新城控股抓住机遇,发展迅速。2009年,新城控股总部搬到上海;2012年-2015年,新城系完成多次资本运作,新城发展(01030.HK)赴港上市;新城控股完成“B转A”,并成为国内第一家“B转A”房地产公司。

首日审理持续近12个小时

百亿富翁犯法,与庶民同罪,王振华将面临一场怎样的法律审判?《刑法》第237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猥亵儿童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据了解,一般刑事案件的庭审包含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其中法庭调查包括公诉人、辩护人讯问、询问被告人,举证、质证环节;法庭辩论包含首轮公诉人、辩护人分别发表公诉意见和辩护意见,然后进行交叉辩论。法庭辩论环节结束后,是被告人的最后陈述环节。

知情人士透露,6月16日王振华案的庭审,尽管审理持续了近12个小时,但庭审仍未结束,可能只是进行到法庭辩论的第一轮,也即公诉人和辩护人分别发表了第一轮公诉意见、辩护意见。

今日还将进行法庭辩论的交叉辩论和被告人最后陈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6月17日,王振华案还将进行法庭辩论的交叉辩论和被告人最后陈述。此外,本案中,被害人也委托诉讼代理人参与庭审,发表意见。

据悉,王振华案一审判决法院将择期发布。如果被告方提出上诉,则会进入二审环节。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睿指出,王振华案庭审持续如此长的时间,一方面说明案件的复杂程度,另一方面也说明法院给予了控辩双方充分的时间参与庭审、发表意见,充分尊重和保障了被告人、辩护人的辩护权以及被害人的诉讼权利,这也是确保程序公正,维护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

公司影响:“少东家”逐渐将新城控股运营带回正轨

法律终将公平公正,资本却很残酷。2019年王振华案发时,新城控股旗下三只股票迅速开启一波暴跌行情:新城控股连续三个跌停板,新城发展(01030.HK)、新城悦服务(01755.HK)在7月3日当天均暴跌超过20%。彼时,机构股东大部分选择退出,仅有一只存续期内的资管计划,其他新进股东均为个人。

作为新城控股的实控人,王振华案一爆发,对公司的负面影响立竿见影。

资本市场的反应,导致新城控股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财务危机作出一系列反应:2019年一季度末,新城控股在资产负债率高达84.57%的情况下,将40多个处于前期开发阶段尚未销售的新获纯住宅项目股权转让、暂缓拿地。

近一年来,新城控股新任董事长王晓松带领新城从现金流、战略布局方面入手,调整新城业务结构,并提出未来收益主要来自商业。逐渐将新城控股的运营带回正轨。

今年一季度,新城控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新进了“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保险产品华泰组合”。 近期,新城控股拟发行的21.37亿元ABS“平安汇通-新城吾悦商业物业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获深交所受理。

今年前5月,新城控股新增土地储备830.5万平方米,整体新增了899.2亿货值。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新城系股价走势逐渐平稳。新城控股股价逐渐恢复到2018年的价位。

6月16日,新城控股集团旗下三只股票并未受影响,新城控股收报31.60,涨1.67%;新城发展收报6.95港元,涨1.76%;新城悦服务(01755.HK)收报19.8港元,涨3.66%。

(作者:唐韶葵 编辑:曹金良,剪辑,彭昱杰)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